高福:四價流感疫苗有望年內上市

發佈時間: 2018-02-14 14:19:58 |來源:新華網 | 張磊 |責任編輯: 曹洋

 

近日,《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一文刷爆微信朋友圈,流感話題再度引發關注。對於今年的流感疫情,記者採訪了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高福。高福透露,我國下半年有望上市國産的四價流感疫苗。

不排除仍會“押錯題”

“病毒和人類,可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高福説,對於天花病毒,人類通過疫苗最終取得了壓倒性勝利。這一方面證明了科技發展給人類帶來的福音,但另一方面,從歷史的眼光看,可能僅僅因為它是病毒中較好攻破的“軟柿子”。

“流感病毒則不然。”高福説,人類已知的季節性流感病毒共有4個亞型,包括甲型(亦稱為A型)的兩個亞型,分別為H1N1(甲1)和H3N2(甲3),和乙型(也被稱為B型)的兩個係,Victoria和Yamagata係。“這4種亞型病毒在人群中普遍存在,每年都會流行,但具體到明年,4種病毒究竟誰佔流行優勢不好預測,仍需科研攻堅。”高福解釋,流感病毒變異有抗原性變異、宿主範圍以及對非特異性抑制物敏感性等方面的變異,但最主要的是抗原性變異。流感病毒的抗原性變異與其他病毒不同,其特點是表面抗原HA和NA易變異,這種變異幅度的大小,直接影響到流感規模。

如果抗原變異幅度大,屬於質變,將形成新的亞型,此時人群普遍缺乏對它的免疫力,往往引起較大的流行,甚至世界性流行。當新的流感病毒亞型出現時,人群普遍對其缺乏免疫力,因此容易引起大流行。“1918年的大流感就是如此。”

快速的變異也使得人類不易捕捉流感病毒飄忽不定的行蹤,這也是今年疫苗“押錯題”的重要原因之一。“以目前的科研水準,預測流感病毒是世界性難題,研發相應疫苗也就面臨困難。”高福坦言,目前預測主要依靠全球對歷年流感的監測數據匯總,預測哪個病毒佔優勢。或者從趨勢上看近期哪種病毒流行比較多,進而對下一個季節的優勢病毒進行推測。

高福説,“押錯題”很大程度上源於我們對流感病毒的認知不足,但隨著科研水準的提升,錯誤率在逐年下降。

接種疫苗符合成本效益

高福説,季節性流感病毒共有4個亞型,目前四價流感疫苗已在歐美上市。但他表示,接種該疫苗不能保證百分之百“躲過”流感。

而這是公眾的另一個質疑:既然打疫苗不能保證百分之百預防,那為何還要接種?對此,高福解釋,作為一種公共政策,是否接種疫苗取決於預防接種項目的成本、預防接種服務能力等因素。“相比勤洗手、戴口罩等非特異性防護措施,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措施。”高福説,中國疾控中心曾對流感造成的經濟負擔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流感直接造成的醫療費用負擔加上間接造成的誤工費用,門診是400元到1000元,住院是4000元到10000元。老年住院患者的負擔更是達到14000元。相比之下,接種疫苗只需要花費幾十塊錢,符合成本效益的經濟考量。

高福坦言,提高流感疫苗的接種率,確實需要政府高度重視,增加投入,至少在老幼和職業人群中進行免費接種。(記者張磊)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