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蛙”遊戲開發主管:沒想到在中國會這麼火!

發佈時間: 2018-02-13 11:26:00 |來源:環球時報 | |責任編輯: 曹洋

 

墻內開花墻外香,説的就是最近爆紅的“旅行青蛙”遊戲。這款日本Hit point公司開發的遊戲自去年11月將遊戲發佈在Google play和APP Store上之後,意外在中國走紅。手機端下載量中國玩家超過90%。在中國旋風的帶動下,日本媒體開始陸續關注。《朝日新聞》稱,“旅娃”在中國掀起罕見熱潮。日本共同社認為,可愛的“旅娃”形象一下子抓住了中國年輕人的心,讓中國人重新認識到親子之間的紐帶。中國的空巢老人成為社會問題,有玩家説,終於理解父母為何總讓自己回家了。日本EXCITE網站表示,“旅蛙”非常治愈,形象可愛,能給現代人帶來安慰。一隻自由的青蛙在日本遊山玩水,卻牽動無數中國玩家的心,究竟是為什麼?背後隱藏著什麼文化心理?《環球時報》記者日前對該遊戲開發主管上村真裕子進行了專訪。她説話不緊不慢,那種沉著、悠然和她主持開發的“旅蛙”遊戲一樣。

記者:為什麼想到要開發這樣一個遊戲?

上村真裕子:我本身就非常喜歡旅行,一直在想,要是能把現實中的風景作為題材,編製成一個遊戲會很有趣。於是就提出了這樣的企劃。我選用了自己去過後感到很好的旅遊地點,也把今後想要去的地點都寫入遊戲中。

記者:最初設計遊戲時,目標對像是什麼人群?

上村真裕子:我們團隊的成員都是喜歡可愛小動物的人,所以就想以10歲到20多歲的女性為對象,因為她們更容易接受這樣的遊戲。雖然主要對像是女性,但開發時也考慮到各個年齡段,照顧到遊戲高手和新手。

  記者:中國很多玩家把“旅蛙”當成兒子,但也有報道稱,開發者認為“旅娃”更像丈夫。你對這只青蛙的角色設定是怎樣的?

上村真裕子:雖然中國玩家大都把“旅蛙”看成親子關係,但在日本也有很多玩家把“旅娃”當作伴侶,就像出差在外的丈夫和在家等待丈夫歸來的妻子那樣。玩家和“旅娃”的關係會根據個人的看法發生變化,所以我們在設計時沒有特別的規定或者意圖。

  記者:過去日本也曾經有過如“蛋蛋奇(孵化小雞然後飼養的一款遊戲)”的飼養型遊戲,和以前的寵物遊戲相比,旅蛙為何要設計成放置型的?這樣的設計是為滿足人們怎樣的心理?

上村真裕子:最近幾年,大多數玩家中都在手機下載幾個遊戲同時玩,而不是只玩一個。所以,我們就想設計一款不會妨礙玩家遊戲生活的遊戲:一次啟動時間較短,極力追求簡單,即使放任不管也可以繼續玩下去。另外,如果單純製作成普通的放置型遊戲也沒意思,我們就在“旅娃”遊戲裏,將玩家變成“被放置”的一方。

  記者:“旅娃”以旅遊為主題,讓玩家可以欣賞到日本的風景,這和日本政府推行的“酷日本”文化有什麼關聯嗎?

上村真裕子:這個遊戲完全是公司自主開發的,和國家沒有合作關係。當然如果政府有這個意向並來商談的話,我們也很樂於接受。只要這個遊戲能夠讓玩家對日本産生興趣,我們就很高興。

環球時報:“旅蛙”在中國非常受歡迎,你對這個現象怎麼看?

上村真裕子:我們開發的“集貓”遊戲也在海外獲得好評,之前預想“旅蛙”在海外也能達到一定的下載量。但真沒想到竟然在中國受到如此好評。我非常驚訝,開發團隊都為此感到喜悅。

環球時報:今後是否考慮開發“旅蛙”新版本,是否考慮製作中文版?

上村真裕子:新版本的推出時間尚未確定,但我們會讓“旅娃”的內容更豐富,比如旅行目的地、特産等照片會在今後得到更新。為了讓日本之外的顧客也能體驗到“旅娃”的樂趣,我們也在考慮製作外語版本,敬請中國玩家為首的海外遊戲愛好者期待。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