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七彩雲南將攜手寶島台灣共同歡慶中國年

發佈時間: 2018-02-12 11:57:40   |  來源: 七彩雲南   |   作者:尹曉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七彩雲南·相約台灣”文化月系列活動新聞發佈會現場

為傳承弘揚中華文化,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友誼,2018年春節期間,以“弘揚中華文化、共賀新春佳節”為主題的“七彩雲南·相約台灣”文化月系列活動將亮相台灣。

據悉,本次文化月系列活動將在2月10日至3月18日期間舉辦,重點活動在台灣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辦,將拓展至台北、高雄、屏東、南投等縣市。活動共安排四個板塊,88場次活動(其中演出18場、非遺展演15場、民族服飾展演38場、奉茶活動15場、絢麗佛光雲茶論壇1場、雲南麗江旅遊推介會1場)。整個活動期間,預計每天將有超過10萬名台灣民眾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和信眾來到現場,總參觀人數預計將超過150萬人次。

中共雲南省委台灣工作辦公室、雲南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張朝德

中共雲南省委台灣工作辦公室、雲南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張朝德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此次雲南省派出了150余人的代表團,將為台灣同胞帶去雲南的民族文化,無論是民族歌舞、民族服飾還是非遺傳承人、普洱茶展演,都是能夠充分體現七彩雲南魅力和特色的精品,通過連續15天80多場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動,將有效地把雲南自然風光、資源稟賦、文化産業、高原特色農産品和旅遊産業推介給台灣同胞,在更大範圍積極唱響雲南打造世界一流的綠色能源、綠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張牌”。

據了解,本次活動的舉辦地佛光山,是1967年由當代高僧大德星雲法師率領弟子創建,是台灣規模最大、信眾最多、最富盛名的佛教聖地。從佛光山開山以來,還在全球各大洲開設了200多個道場,因此佛光山不僅是台灣的,更是世界的佛教勝地,影響力遍佈全球。今年春節,佛光山將舉辦“光照大千”跨年3D光雕祈福活動,利用3D光雕的藝術投射在佛陀紀念館的本館、八塔,以遼闊的夜空為畫布,雕塑出唯美的燈光造影,再搭配光彩奪目的煙火秀,燦爛絢麗的畫面將令人震撼難忘。本次活動的一大亮點,就是把來自雲南的孔雀舞融入其中作為重要內容,雲南也將成為大陸首個全面參與佛光山跨年主體活動的省份。屆時,現場將通過3d光雕全息投影技術、雲南孔雀舞、星雲大師祈願祝福三者完美結合,為兩岸同胞、為中華民族、為世界人民祈福。(尹曉)


台灣佛光山

附:“七彩雲南·相約台灣”文化月系列活動具體安排

雲南少數民族服裝服飾暨非遺文化展

2月10日至3月18日期間,將在佛陀紀念館本館舉辦雲南少數民族服裝服飾展暨非遺文化展。雲南民族博物館挑選展出213套、572件、包括彝族、白族、哈尼族、壯族、傣族、苗族、僳僳族、回族、拉祜族等25個民族服裝,集中展示雲南各民族傳統服裝服飾特色,展現古樸的服飾製作藝術,展演雲南各民族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進程中創造的燦爛民族文化歷程。

雲南民族文化歌舞演出

2月16日至3月2日,將在佛陀紀念館舉辦以“文化雲南、和諧雲南、奮進雲南、幸福雲南”為主題的雲南民族文化歌舞表演活動。昆明市民族歌舞劇院創作演出強烈生活氣息和濃郁民族風格的優秀節目。民族舞蹈《香格里拉》、《花歌》《紅魚》《雲海中的阿佤》,經典民歌《小河淌水》等節目,將展示獨特的民族風格、獨特的地方特色和演員們嫺熟的舞蹈技巧。

絢麗佛光--雲茶聯誼活動

2月16日至28日,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雙閣樓舉辦絢麗佛光--雲茶聯誼活動,活動由雲南省普洱茶協會組織普洱茶知名品牌代表參加,專門設立的茶品飲區每天現場奉茶。來自雲南專業茶藝師每天身著雲南民族服裝,現場提供普洱生茶、熟茶、老茶品飲和茶道展演,民眾可盡嘗風情,暢飲雲南西雙版納、臨滄等地純正地道的普洱茶,感受潔靜正雅茶道文化魅力。

2月28日下午,舉辦主旨為“文化自信與美好生活”的中華茶文化論壇,將邀請兩岸知名茶人齊聚,開展以茶文化為代表的中華傳統文化、當代生活美學和普洱茶大健康等話題交流。雲南弘益大學堂帶來融合茶、花、香藝術形式的中華傳統生活美學展演和茶藝表演。

雲南麗江旅遊推介會

2月28日上午,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辦“柔軟時光夢幻麗江”為主題的麗江旅遊推介活動,全面介紹麗江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自然旅遊資源,重點推介智慧旅遊和新興旅遊線路産品,展示風景如畫、生機勃勃的大美麗江,進一步擴大和深化雲臺旅遊文化交流合作。

此外,活動期間還將在台北、高雄、屏東、南投等地舉辦文藝演出和雲茶推介以及“相約同鄉·同憶鄉愁”等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