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雲南省長阮成發:堅決淘汰變相搞地産開發、突破生態紅線的特色小鎮

發佈時間: 2018-02-02 15:46:29   |  來源: 七彩雲南   |   李明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1月31日,雲南省人民政府在昆明舉行記者會。雲南省委副書記、省長阮成發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要把特色小鎮打造成雲南産業升級的一個聚焦點,打造成雲南後現代生活方式的集中展示平臺。同時,他也強調,對濫竽充數、變相搞房地産開發、突破生態紅線等不符合政策要求的,要堅決淘汰。

阮成發説,雲南建設特色小鎮非常有優勢,省委、省政府一直把特色小鎮建設放在重要位置謀劃推進。起步之初,雲南省就明確提出要突出“特色、産業、生態、易達、宜居、智慧、成網”等七大要素,提出要避免成為新一輪的房地産開發。

“我們想把特色小鎮打造成雲南産業升級的一個聚焦點,打造成雲南後現代生活方式的集中展示平臺。經過一年來的推進,目前總體情況不錯。但也遇到一些困難和問題,一些特色小鎮的投資建設主體力量達不到我們期望的水準。我們希望,特色小鎮建設不局限于當地的居民和企業,要敞開胸懷歡迎省內外、國內外的投資者和大企業進來。”阮成發表示,雲南有很好的山水,同時不少特色小鎮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吸引國內外投資者不只是解決資金的問題,一定要由有追求、有品位、有情懷的人來打造,這樣才能不浪費資源,才能避免特色小鎮建設成為房地産開發。

據了解,2017年4月,雲南省政府出臺了《雲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特色小鎮發展的意見》,提出力爭到2019年建成20個左右全國一流的特色小鎮,80個左右全省一流的特色小鎮,並且省財政對每個特色小鎮建設安排1000萬元啟動資金。當年6月,雲南省正式公佈了特色小鎮創建名單。至此,雲南特色小鎮建設全面起航並不斷加速推進。

“雲南省原來打算在3年內打造的105個特色小鎮,現在看根據當前推進的情況作一些調整,對濫竽充數、變相搞房地産開發、突破生態紅線等不符合政策要求的,要堅決淘汰。”阮成發表示,只要堅持“兩不”原則,即:不濫竽充數、不搞房地産開發,特色小鎮一定會成為雲南城鎮化建設的一個新亮點。(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