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國企基層黨建工作薄弱點

發佈時間: 2017-12-18 16:45:12 |來源:七彩雲南 | 雷遵民 |責任編輯: 尹曉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從我國國有企業發展的歷程看,黨建強,則企業強,黨建弱,則企業衰。筆者認為目前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特別是在基層,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

思想認識上的差異。黨員領導幹部與普通黨員之間、支委成員與黨小組長之間、老黨員與年輕黨員之間,對黨建日常工作重要性認識差異較大。如召黨員集中學習、召開組織生活會,領導幹部、支委成員、老黨員認識較高、參與度也高,積極參加,帶頭髮言;支委、黨小組長絕大部分能夠負起責任、認真落實;但個別普通黨員、年輕黨員認識上有差距,不能積極參加甚至有抵觸情緒,個人學習筆記通篇照抄、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有走過場應付的現象。

執行落實上的差異。國企基層黨組織數量多,分佈散,執行落實執行上級黨組織要求是“同樣的米麵不同的手段”。工作中能夠主動思考研究且講求方法的黨支部、黨小組,推進具體工作落實有章法、有條理、有效率甚至有創新;個別黨支部、黨小組則滿足於上面部署什麼就落實什麼,要求什麼就執行什麼,被動應付多、主動作為少,遇到矛盾問題習慣於等、靠、拖,理由藉口多,解決辦法少。

人員配備上的差異。黨務工作需要政治理論知識、文字寫作功底、耐心和細心,有的國企基層單位把黨建工作部門作為富餘人員安置場所,有的甚至成了“老年辦”,黨務工作人員工作量大、待遇低、出路窄,導致年輕職工、業務骨幹不願意從事黨務工作,出現後繼乏人現象。有的則是表面上配齊配強,實際則是身兼數職,眉毛鬍子一把抓,嚴重影響了黨務幹部隊伍結構的改善和素質的提高。

筆者在工作中觀察到的問題應該是局部的,關注分析存在這些問題的深層次原因,客觀上有國企基層黨建工作部署落實難的共性原因,比如生産業務任務重、時間精力分配上較難權衡;人員出差學習培訓較多,難以有效集中組織;黨務人員較少且多為身兼數職,普遍缺少理論知識積累、黨務工作歷練、文字寫作功底等。

透過現象看本質,真正影響基層黨建工作部署落實及品質的,首先是認知障礙,對願不願、該不該落實黨建各項工作的認識不夠到位。對一名黨員、一名黨務工作人員責任與義務的理解弱化了,對黨建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特別是對企業中心工作的指導促進意義的理解有待強化。其次是執行障礙,黨建工作做什麼、怎麼做把握不夠到位,對肩負的職責、上級的要求、具體的部署不求甚解,對制度規定、程式流程、矛盾問題不求甚解。最後價值障礙,黨建工作如何考評、如何體現價值實現不夠到位,考核關注痕跡資料,偏重於量的數據,弱化了質的考究,偏重於結果,忽略了過程,沒有關注黨建工作是否促進企業發展、個人進步。

作為國企基層黨務工作者,關注薄弱點,切實提高基層黨建工作的品質水準,確保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落地,以黨建工作水準提升促進中心工作進步。首先是破除認知障礙,思想是行為的先導,從提高認識上下功夫,強化黨的意識、黨員意識,靠有量有質的學習教育,引導黨員端正學習態度,不能把政治學習與業務工作“人為相衝突”,多解讀、少照本宣章,多討論、少一家之言;結合企業生産經營實際,圍繞一個學習目的,科學設計內容,有現實分析,也有形勢前瞻,真正達到一次學習明白一個理論觀點,一次教育昇華一次思想認知。其次是破除執行障礙,黨建工作落地見效不缺制度標準的依據,關鍵在於貫徹執行的力度和方法,要加強執行落實的剛性。真正搞清楚黨章、黨支部工作條例等明確的書記、支委成員、黨小組長職責,劃分責任區間,不折不扣地落實“三會一課”、雙重組織生活、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定期檢查、嚴格問責,對落實有拖延、搞變通甚至弄虛作假等問題,給予嚴肅批評、責令整改。再次是破除價值障礙,考核評價科學化。考核評價集中體現了一種價值導向,決定著國企基層抓黨建、幹黨建的行為取向。反思當前黨建工作的評價體系、評價標準,適應今後黨建工作要求更高、任務更重的形勢,必須通過科學的考核評價,充分體現國企黨建工作價值、體現黨務工作者的價值創造,激發願意幹黨建、務實幹黨建的動力活力。做到量化與有效並重,比如對“三會一課”、組織活動等,不只是看落實了多少次、多少項,更要看落實的規範性、活動的實際效果,不僅要看量化的數據,更要看黨員、群眾的反映,真正樹立“問題牽引、結果引導”的正確導向。(雷遵民)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