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號”為西南逐夢美好生活注入新活力

發佈時間: 2017-12-18 11:36:23 |來源:七彩雲南 | 楊永全 |責任編輯: 尹曉

 

12月16日下午,成都至北京G90次列車正式開始售票啦!四川新聞網記者了解到,在12月28日鐵路實施調圖後,成都至北京最快將只需7小時47分。每天下午3點01分發車,于晚上10點48分抵達北京。G90次列車,也將由CR400BF(復興號)列車擔當,這也是復興號動車組首次在西南地區開行。較目前最快的G310次蓉京高速動車組,壓縮約一半的時間。(中國新聞網12月17日)

“無限風光在險峰”,這是出自毛澤東的《七絕·為李進同志題所攝廬山仙人洞照》》的詩句,以此來形容西南邊陲的地勢、風景亦不為過。眾所週知,我國西很多地區由於受交通制約,很多獨特的民族風情、人文風貌及自然景光得不到有效的“釋放”,長期處於“壓抑”狀態。十八大以來,西南地區牢牢抓住國家大力發展西部鐵路網這一契機,充分利用好自己獨特的區位、歷史和文化優勢,全面貫徹落實“交通先行”戰略,不斷推進鐵路快速發展。

隨著我國鐵路事業日益壯大,高速鐵路建設頻頻“出招”,西南地區的西成高鐵、成渝高鐵、滬昆高鐵、渝萬高鐵紛紛“上陣”。新時代展現新作為,即將開行的“復興號”首次亮相西南,7小時可從成都到京,讓西南人民也趕上到“大城市”的待遇,同時,為打造美麗天府之城,全面提升西南交通樞紐,助推西南經濟發展提供交通支撐。

與此同時,渝貴鐵路運輸方案也公佈出來,目前正處在聯調聯試階段,這條鐵路預計明年初開通運營。渝貴鐵路開通運營後,成都、重慶將大量開行去往貴陽、長沙、昆明、廣州、南寧等方向的動車組,同時部分普速客車也將改經渝貴鐵路運作。屆時,成都至貴陽的旅行時間將從目前的12小時縮減到3.5小時,重慶至貴陽的旅行時間也將從目前的10小時縮減到2小時。

人民的美好生活要以需求為根本導向,“復興號”作為中國速度的象徵,新時代的“寵物”,相比其他火車,“復興號”舒適度更高,旅途更為愜意。列車高度從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旅客感覺更寬敞。車廂內無線網路全覆蓋,使旅行生活更精彩。其次智慧化程度更高,盡享安全之旅。“復興號”還有強大的智慧化安全監測系統,全車2500余項監測點實時採集資訊,為全方位故障診斷、維修提供支援。

可以説,“復興號”的傾力加盟,為西南大地帶去澎湃動力,追風的時速帶動西南經濟發展,飛越雲貴高原,橫跨武陵山、大巴山,將西南邊陲與“長三角”等經濟發達地區緊緊連在一起。無數事實證明,高鐵到哪都是香餑餑,其對區域經濟的強大助推力正促使著更多的地方政府、企業與其聯手協作,共繪區域經濟發展藍圖。還記得去年末,雲南高鐵正式開通運營後,即投入2017年春運之中,40天內發送旅客146.7萬人次,助力西南人民回家路的同時,也觸發了節假日期間的西南旅遊熱。

當下,中國社會發展的主要矛盾在於,人民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與不公平,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筆者認為,鐵路網的完善、“復興號”的“入侵”正是基於西南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出發,所謂“要致富,先修路”,通過打造西南路網建設,不斷開啟脫貧致富之門,朝著新時代的美好生活邁進。(楊永全)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