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模式下傳統快遞還能走多遠

發佈時間: 2017-11-14 14:44:03 |來源:錢江晚報 | 作者:陳進紅 |責任編輯: 孟君君

 

瘋狂的“雙十一”剁手後,這一週對於很多人來説,期盼著快遞什麼時候到成了精神支柱。而近日網上流傳的一段視頻讓鹽城剁手黨們驚出一身冷汗,視頻中,快遞員暴力分揀快遞,粗暴地用腳踢飛“寶貝”。原來是兩快遞員因不滿“雙十一”提前上班,便“自導自演”了這一齣暴力踢快遞的視頻。“雙十一”的電商狂歡已經跑了9年,類似的新聞也成了年年翻的例牌。當“雙十一”遇到暴力分揀,難道真的要消費者拼運氣和人品,才可以收到完好無損的包裹嗎?

電商狂歡盛宴之後便是物流快遞業的“大考”。8.12億物流訂單,“雙十一”後,伴隨著這個龐大的數據,是快遞小哥停止不下的忙碌。而“最後一公里”配送一直是快遞的痛點。在“雙十一”包裹量井噴之下,這個痛點必然會加劇發作。面對快遞行業的種種亂象,國家郵政局曾發佈多個規範性文件,比如現行的《快遞市場管理辦法》中,就提到快遞企業在投遞過程中,嚴禁拋扔、踩踏,並對相關損失按照約定予以賠償作出規定。但從實際來看,這些規定都收效甚微。

由於缺乏明確的處罰依據,快遞企業似乎仍然是我行我素。快遞企業本身對於快遞員野蠻分揀行為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快遞業的整體環境不改善,就算罰得再多成效也不大。快遞業進入門檻低是不爭的事實,一些加盟商直言“‘雙十一’撐不過去就是死”。在這背後,是不少加盟商一直面臨“用工荒”的窘境。而據媒體報道,一些高校附近的物流加盟商,新人來不及走培訓流程,報到當天就直接上崗的不在少數。行業內部以罰代管的管理模式並沒有讓網點的管理水準得到改善,而是在不斷地施壓下,快遞員更加肆無忌憚地上演暴力飛踢包裹事件。

各種規範性文件雖然對暴力分揀能起到一定的制約,但是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要從根本上杜絕有多遠踢多遠的暴力快遞行為,需要快遞公司在運作機制和人員管理上的改變,更需要快遞企業自身加快機械化、資訊化、智慧化改造。

而這種改變的緊迫性不僅是來自企業內部。2017年,阿裏、京東都相繼提出了新的零售概念,今年“雙十一”,就成為了對新零售模式的一次模擬考。新零售給行業帶來的是質的變更,是行業協同作戰。

不管是線上線下的融合,還是消費者跟賣家的交互方式,零售的本質依然是體驗和效率。讓包裹快速安全地送達顧客手中,才是給顧客一個完整的好的消費體驗。電商狂歡盛宴如今已經演變成物流快遞業的“大考”。所以各大電商也開始注重物流服務的建設。阿裏的菜鳥、京東、蘇寧三家都採用了智慧物流的理念,充分運用高科技,投入使用更多的無人倉、全自動化管理。物流的比拼,也是科技的比拼,這可能是“雙十一”除了低價之外最大的看點。

相比之下,電商一路狂奔急速發展,快遞業的腳步就顯得有些吃力。雖説快遞業這幾年的發展使從業人員和加盟網點實現裂變式數量增加。但和新經濟浪潮的核聚變相比,傳統快遞業還停留在拼人力拼數量上。新零售帶來的將是物流快遞行業的全面變革,中國快遞企業必然要從勞動密集型行業向技術密集型行業轉型升級。(陳進紅)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