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鵝展”沒企鵝,你逗我呢?

發佈時間: 2017-09-21 14:58:56 |來源:新華網 | 思凝 |責任編輯: 沈曄

 

紅燒牛肉麵裏沒牛肉我忍了,老婆餅裏沒老婆我也認了,可我連羽絨服都帶來了,你就給我看這?

“在漫天飛舞的雪花中,將有上萬隻企鵝空降南通濱江公園!轉發集讚免費得原價20元的門票”——近幾天,這條消息在江蘇南通市民的朋友圈裏刷了屏。

“9月南通飄雪、萬隻企鵝空降”,怎麼著都算是氣候變化界和動物遷徙界的盛事了吧,江蘇的朋友們為了目睹這一曠世奇觀,自然是攜家帶口歡喜赴展。可到了現場才發現,所謂的“企鵝”全是充氣的塑膠企鵝,一隻真企鵝也沒有,讓人大跌眼鏡。

有網友憤憤不平:“紅燒牛肉麵裏沒牛肉我忍了,老婆餅裏沒老婆我也認了,可我連羽絨服都帶來了,你就給我看這?”

據記者報道,這是私人租用公園場地舉辦的展覽。可既然收門票,這種展覽就具有商業性質,而“企鵝展沒企鵝”恐怕行不通。

根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這種在提供商品或者服務中,採取虛假手段欺騙、誤導消費者,使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受到損害的行為,涉嫌欺詐,消費者有權退票並獲得三倍賠償。

近年來,類似“企鵝展”的這種臨時性商業展覽活動在各地越來越普遍,套路千篇一律:定一個高大上的名號,搜一些美輪美奐的圖片,再起一個諸如“號外”“震驚”體的標題,借助本地人的朋友圈擴散功能,幾乎不用什麼宣傳成本就能迅速引發關注、聚集人氣。

可與人氣伴隨而來的卻是“氣人”——“環球美食節”逃不過烤串、冷面、臭豆腐,插一些紙風車就敢叫“荷蘭風車節”,放幾個魚缸就自稱“海底世界”;讓不少市民乘興而去,敗興而歸。

對於這種打一槍換一個地方的“遊擊展覽”來説,從場地到展品,粗糙幾乎是註定的,因此消費者在點讚換門票的“刷屏文”前還需保持理性。

還有些展覽不僅粗糙,而且名實不副、圖實不符,而這類展覽已涉嫌虛假宣傳和欺詐。但由於其“流動性”,其中的違法問題往往難以追責,這一方面需要消費者增強維權意識,在發現“被忽悠”時主動要求退票和賠償。公眾的維權意識強了,這類流動騙局也就失去了市場;另一方面無論是承辦的公共場地還是當地的工商監管部門,要有相應的審核和監管。不要認為臨時性的就不用管,你瞧,這“沒企鵝的企鵝展”不就讓全國人民看了笑話?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