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取消打賞抽成,創作者無論怎樣都弱勢

發佈時間: 2017-09-18 09:48:01 |來源:新京報 | 劉遠舉 |責任編輯: 孟君君

 

蘋果並不是像許多人認為的那樣是在“服軟”。相反,某種程度上,蘋果算是出了一口氣。

據媒體報道,近日,蘋果修改了App Store審核規則,取消對第三方應用打賞抽成規定,第三方應用中個人對個人的打賞,蘋果也將不再抽取30%的收入。同時,蘋果還規定,第三方應用開發商也不得從個人對個人的打賞中抽成。

蘋果的這一新規實在耐人尋味。我們知道,今年4月,蘋果制定新規,規定APP不得包含指引客戶使用非IAP機制進行購買的按鈕、外部連結或其他行動號召用語,同時,蘋果把iOS版APP的打賞定義為內部購買,每一筆讚賞都必須抽成30%給蘋果。由此,騰訊微信與蘋果展開激烈交鋒,微信強硬地拒絕了這個規定,選擇關閉iOS版微信的讚賞功能。此後,除了微信,在短期之內,知乎、映客、陌陌、今日頭條、微網志問答等也與蘋果就打賞問題起了糾紛。蘋果把打賞的定義為內購,也惹怒了內容創作者,以及不少的內容創作者粉絲。自媒體人群起而攻之,發出蘋果“店大欺客”的聲討。

面對這種態勢,蘋果也在變,今年7月,蘋果對外表示可能會取消打賞的抽成。但從現在改變後的最終規則來看,其實蘋果並不是像許多人認為的那樣是在“服軟”。相反,某種程度上,蘋果算是出了一口氣。

這次的規則體現出的蘋果的邏輯是,既然你們集體説打賞是直接給內容創作者的,不是內部銷售,那麼,順著這個邏輯,平臺方、軟體開發者當然也不應該從打賞中得利。蘋果的這個邏輯,當然講得通,可謂是“以彼之道還彼之身”。

iOS用戶打賞,平臺、開發者利潤全無,原創內容作者獲得全部收益,對微信來説,問題不大,反正微信也不從打賞中抽成,但對許多直播等行業來説,問題就大了。蘋果新政下,博弈就從之前的平臺與內容創作者一起對付蘋果,變為了蘋果和內容創作者一起對付平臺、開發者。如此一來,女主播等內容創作者要呼籲打賞者用蘋果客戶端打賞了。

接下來,得罪用戶的人,就不是蘋果,而是第三方應用開發商了。顯然,第三方會促使用戶不使用蘋果平臺,並且,會限制內容創作者號召用戶使用蘋果平臺。不過蘋果雖然份額不大,但蘋果使用者的打賞能力卻是最強的。開發者,如果限制使用蘋果平臺,內容提供者則會因為抽成的問題離開平臺,選擇那些接受蘋果的平臺。

其實,除了少數聲名在外、自帶粉絲,而且粉絲忠誠,會跟隨內容創作者遷移的超級內容創作者,大多數內容創作者,都得依靠平臺作為渠道的推薦、引流,所謂渠道為王正是如此。在平臺和渠道方的博弈當中,平臺是強勢的,甚至可以做到灰色的強勢,只要不違反法律,內容創作者都會低頭。

不過,順著這個邏輯,不難發現,蘋果App Store也是平臺的渠道。所以,博弈的最終結果,還是取決於平臺和蘋果,作為渠道的能力誰更強。至於內容創作者,再怎麼樣,都是弱勢方,逞不了強。□劉遠舉(學者)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