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粗暴的管理沒有“混吃”的員工

發佈時間: 2017-09-13 14:57: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 大矛 |責任編輯: 孟君君

 

陜西寶雞網友近日在微網志發文稱,位於寶雞市居然之家世紀薈萃店內的一家家裝公司,要求未完成銷售業績的員工胸前舉牌“混吃混喝獎”拍照,並勒令其他員工在朋友圈轉机發照片,這樣的管理讓員工很受傷。據稱,這些未達到銷售業績的員工還要接受體罰,男的做200個俯臥撐,女的做200個深蹲。

企業管理既要遵守法治,又要強調文明科學。國家法規是企業所有制度管理的“大框框”,企業無論設計管理制度還是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具體處罰,都不能突破國家法規的範疇,否則就是違法違規。員工業績完成情況不一,本身就是正常現象,受到個人業務素質、水準以及客觀因素的制約,不可能都取得一樣的成績。對於業績落後的員工,採取適當的處罰措施,以此激勵比學趕超,不僅很有必要,也是企業科學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

企業管理尤其是經營環節的管理,針對的目標主要是人,這也是企業管理中最複雜的一項。筆者在國有企業中做了20多年的管理工作,對表現有差異的職工最忌諱的就是“扣工資”和帶有羞辱性的批評指責,但這並不意味著筆者對職工就是“老好人”一個。筆者所屬企業對員工實行的是“計件制”,按説,對於這種純粹“多勞多得”的生産方式,管理人員完全可以“袖手旁觀”。但實際上卻不儘然,對於某些剛接觸崗位的新手或是本身條件較差的職工,手忙腳亂一個班,收入還不及其他員工的三分之一,對於這樣的員工,無論處罰還是批評甚至羞辱,都只會適得其反。為此,筆者採取的辦法就是鼓勵和關懷,只要工作認真、盡力,沒有故意消極怠工,管理人員同樣給予肯定。

人的能力有高有低,但每個員工身上都有自己的“閃光點”,管理者既要善於發現更要善於運用,尤其是對負責産品銷售的員工,既要看到銷售數量上的業績,更要注重銷售品質上給企業帶來長遠利益。應當説,在注重科學和人性化的管理面前,原本就不會存在“混吃混喝”的員工。而一個企業的經營理念或營造的企業文化出現問題,真正“混吃混喝”的恰恰是企業管理者而不是一線員工。

從寶雞某家裝公司強令員工舉牌“混吃混喝獎”拍照一事不難發現,涉事企業寶雞居然之家世紀薈萃店是將銷售人員的管理委託給了“第三方”,由聘請的“第三方”管理老師對沒完成任務的十名員工進行的“掛牌”處罰。儘管不清楚涉事企業為何會將自己的銷售團隊交給“第三方”去管理,但可以肯定,這種委託管理本身就是很不靠譜的。

“第三方”不僅對員工缺乏了解,更習慣於把某些理論生搬硬套地用在管理中,而類似這種對員工進行人格羞辱的管理行為,經媒體報道的已有多起先例。讓沒有完成業績的員工“裸奔”“跪爬”等處罰創意,往往就來自這些所謂“管理老師”,如果“第三方”管理老師連最基本的尊重員工和勞動法規都不懂甚至違反,又怎能讓聘用企業得到健康良性發展。難怪涉事企業老闆在得知情況後會第一時間通知員工刪除照片,終止懲罰,任由這樣的“第三方”行使管理權,不只是違法,更會讓受辱員工對企業感到心寒。

平心而論,在巨大的就業競爭壓力面前,只有“混吃混喝”的管理人員,而不會有“混吃混喝”的員工,員工的銷售能力水準有差異,原因也是多方面,用適當的獎懲來鼓勵先進、鞭撻後進本無可厚非,但要確保符合法治和管理規範,有辱人格尊嚴的管理,不但違法和有悖科學,更會傷害員工對企業的歸屬感和凝聚力,而令員工“心寒”的企業也註定在市場競爭中,不會走得太遠。(大矛)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