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外賣行業成為“帶病的巨人”

發佈時間: 2017-08-24 10:41:19 |來源:檢察日報 | 侯坤 |責任編輯: 孟君君

 

艾媒諮詢日前發佈2017上半年中國線上餐飲外賣市場研究報告。報告預測,2017年外賣市場整體交易額將達2045.6億元,增速為23.1%。主要的三大外賣平台中,餓了麼以41.7%的份額繼續領先,美團外賣則以41.0%的佔比緊隨其後,百度外賣的市場份額只有13.2%(8月23日《21世紀經濟報道》)。

外賣一年預計吃掉2000億元?雖然外賣行業的産業規模迅速壯大早已不是新聞,但如此天文數字還是足夠令人震撼。市場與行業的壯大,一定是因為有客觀需求,一年高達2000億元的外賣交易額,也就意味著有2000億元的消費需求得到了滿足。因此,我們應當喜見外賣行業的發展壯大,為人們的生活提供了服務,增加了便利。不過,有鋻於目前外賣行業並不完全成熟,各種問題亂象時有顯現,在其行業規模迅速壯大的過程中,須謹防某些“毛病”隨著行業壯大一起長大,成為危害行業發展乃至損害公眾權益的“毒瘤”。

其一,外賣行業最為直接的問題依然是食品安全問題。儘管有關部門一直在積極管理規範,外賣平臺亦在逐步主動擔起責任,商家的食品安全意識也開始有所提升,但當前外賣食品安全問題仍然非常突出,外賣食品安全整體形勢並不容樂觀。而隨著外賣行業的不斷發展壯大,針對行業的食品安全監管工作量持續增長,新的食品安全違法違規手段也會不斷涌現,亟須更為全面有效的治理措施,對其予以規範整治。

其二,衛生環保問題是外賣行業的另一大突出問題。由於外賣服務的特殊性,導致一次性食具使用量劇增,已經給衛生、環保造成了極大威脅。必須意識到:大量一次性食具的使用,不但會導致城市市容衛生問題,更會深遠污染損害自然環境。而外賣行業的繼續壯大,意味著衛生、環保問題將更加突出,如不及時有效地加以解決,將會成為城市管理的巨大難題以及環境污染的罪魁禍首之一。

其三,外賣行業飛速成長衍生出的交通安全問題也不容小視。外賣送餐是外賣服務中的一個重要環節,這一環節絕大多數需要由外賣員騎送餐車來完成,而隨著送餐車大量涌開工路,各種交通安全問題也隨之産生:因外賣送餐引發的交通事故越來越多,甚至開始呈現集中爆發之勢。可以預料,外賣行業繼續壯大後,這一交通安全問題會進一步加劇。如何規範管理外賣送餐,消除送餐中的交通安全隱患,對於外賣行業的未來十分重要。

如果説,數年前方興未艾的外賣行業還只是一匹初生牛犢的話,那麼,如今一年吃掉2000億元的行業規模,已經使外賣行業足夠稱得上是一位“巨人”了。這其中,商業經濟的增長和社會服務的進步固然值得欣喜,但必須謹防外賣行業的各種“毛病”隨其一起長大。食品安全問題、衛生環保問題、交通安全問題等,需要得到更為妥善的解決,否則,即便外賣行業規模再大,充其量也只是一位帶病成長的“巨人”,早晚會在行業病痛的折磨下重重倒下。(侯坤)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