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跑3P新模式——記水電十四局貴州雙龍PPP項目建設

發佈時間: 2017-06-02 16:29:41 |來源: 七彩雲南 | 作者:冉路超 趙江銘 |責任編輯: 黃俊飛

 

初夏時節,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內,多家央企參與的基礎設施建設正在加緊推進。全長1.49公里的龍水路項目,已建成正式通車;全長13.81公里,目前空港區在建項目規模最大的建設大道初具雛形,今年10月通車在望。

回望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基礎設施建設PPP項目在2015年6月28日集中簽約。兩年來,水電十四局作為該經濟區第一批參建央企,在基礎設施建設投融資模式的探索創新上,先行先試,破解難題、打開通道、找到路徑、樹立樣板,以投融資拉動施工總承包,合作共贏之路越走越寬……

空港區項目第一家“落地”

貴州雙龍項目是水電十四局自主投資,集項目公司、總承包部、項目施工“三位一體”的第一個PPP項目,採用“股權合作+産業基金”模式,承建龍水路、建設大道兩條市政道路。

説起當初的情況,水電十四局市政公路事業部副經理兼雙龍總包部經理黎文海深有感觸。2015年3月2日,時任西成客專項目部黨總支書記兼副經理的黎文海接到通知,前往貴陽參與龍水路建設的動工籌備。他揀了幾件隨身換洗衣服,趕乘當晚最末一趟班航班來到貴陽。誰曾想,這一“趕”卻演變成了“常住”。

“當時,許多人是第一回聽説PPP這個‘新名詞’!”黎文海用三個“大於”概括了大家對PPP模式的認知:“概念大於實戰,抽象大於具體,形式大於內容!”

面對未知前景,以及沒有固定模式和套路可以複製的實情,集團公司及其水電十四局相關領導傾注心血,高層對接、有效溝通。組織力量對PPP合作模式進行深入研究,分析研判風險,制定應對措施,辦理繁雜的審批程式,不斷與航空港經濟區管委會、航空港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溝通洽談,調整投融資的戰略方向。

在此期間,總包部主動作為,積極策劃項目,開通道找路徑,在洽談商討中找平衡、求共識、獲認可;其次是在PPP項目實施過程中引入“産業+金融”的模式,通過與金融的結合,放大企業資金的杠桿效應,在引入金融機構過程中,讓金融機構全程參與,形成利益共同體;三是融資“不在一個池子裏取水”。引入多家銀行,形成競爭格局,將“麵包”化大為小,獲得了開投公司的高度認可。

貴州雙龍PPP項目,無論在水電十四局還是在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均摘得PPP項目“長跑”第一的桂冠,是經濟區內第一個正式落地的PPP項目;無論是合作模式創新還是投融資進展,均成為經濟區眾多央企中走在最前面的單位,為經濟區範圍內眾多央企樹立了PPP模式的標準樣板。集團公司在項目經理培訓班上,將雙龍項目作為實施PPP商業新模式的經典案例,深入剖析。

施工進度領跑空港區

雙龍項目是水電十四局在國內體量最大的第一個總承包項目。兩過高速、四跨鐵路,國防光纜及軍事光纜貫穿于整條線路,線性工程戰線長,工期壓力大,不可控風險多。

徵拆改遷能否迅速完成,直接影響到整個工程的工期、效益和企業品牌。總包部一邊頻繁往返于各單位、部門之間,尋求溝通、幫助和支援,一邊深入現場了解情況想辦法。將徵地拆遷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匯整合“徵地拆遷問題庫”,與經濟區管委會徵地拆遷領導小組建立了良好的溝通工作機制。一次,費盡週折徵妥一塊玉米地,卻因為村民家裏缺乏勞力,無法收割玉米。施工迫在眉睫,黨總支副書記王建坤立即帶領徵遷人員,幫助收割並送到老鄉家裏。主動作為,依法合規,關係融洽,為徵遷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裏,徵拆改遷取得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成績。累計完成徵地3000多畝,墳墓遷移700余座,完成70余條線路遷改,包括高低壓電力線,國防軍事、民用通訊光纜遷改,硬是啃下了徵地拆遷這塊硬骨頭。

2017年春節,龍水路責任區黨員帶頭,放棄休假,堅守施工一線,不僅如期實現了龍水路通車目標,還在綠化、交安等方面,以快速、優質、創新為經濟區後續道路施工樹立了樣板。

全長3787米的千家卡隧道,是建設大道的關鍵節點。隧道洞身圍岩差,溶洞溶腔發達,斷面大,容易涌水塌方。技術人員多次召開隧道施工重點難點專題研討會,編方案、定措施、抓落實,加強過程監控,及時解決問題,最終比原計劃提前5個月,實現隧道的安全貫通。

龍水路、建設大道施工現場,多次迎來港區管委會、開投公司和友鄰單位的調研觀摩。施工進度領跑港區,得到各級領導的充分肯定和表揚。

率先定額計價 區域滾動拓展

由於項目工期緊,地勘、設計、施工任務繁重,部分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圖紙還在處於初設階段,導致工程量難以確定,“量”和“價”分離。為規避施工單位的風險,雙龍總包部優先採用定額計價模式。

計量工作開展初期,管理人員對於市政道路工程定額計價模式較為陌生,不得不放慢計量進度。為此,總包部首先解決管理人員對定額計價模式的理解,組織計量人員定期對相關定額進行學習,明確收集資料的“章法”;其次,對每一個計量項目的定額套取類別進行分析對比。選擇利潤大、風險小的定額子目,進而將資訊反饋到技術部門,修改方案、措施,並加強現場資料的收集,作為支撐套取項目的依據,做到有理有據,令人信服。

總包部與業主的定額計價自2016年4月份啟動,經過8個月的艱苦付出,完成了該年度的對外計量,為實現年度産值目標立下了“汗馬功勞”。值得一提的是,在空港經濟區內,同期開工的5條公路,總包部是最先開展對外計量並形成産值的首家單位。

在雙龍航空港經濟區範圍內,總包部與中鐵、中交等央企同臺競技,以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和科學嚴謹的生産管理能力,贏得了認可,贏得了市場。從最初的龍水路工程,拓展到現在的建設大道、貓馬公路、貓大公路、魚梁河病害治理、雲關新城、210國道改造和溫泉國際項目等8個工程項目,目前合同額已達85億元,投資帶動施工杠桿比例為1:8.3,實現了區域項目的滾動發展。 ……

2016年,總包部作為水電十四局首個“基層黨組織示範點”通過創建驗收;

2016年,全國首個農民工工資大數據監管系統雲平臺在總包部首次試點;

2017年,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一季度項目集中開工儀式,選定在總包部承攬的雙龍國際溫泉項目所在地舉行。

“天天行,不怕千萬里;常常做,不怕千萬事”,“雙龍故事”仍在繼續,也將會更加精彩……(冉路超 趙江銘)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