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感悟:有了戶口 他鄉也不一定成故鄉

發佈時間: 2017-03-24 10:20:5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李一陵 |責任編輯: 君君

 

很多人都有懷揣幾千塊錢當北漂的經歷,湊巧,我也有。那是4年前,考上北京一所學校的研究生後,按捺不住對北京的期待,7月份就到了北京。之前通過朋友介紹,聯繫了一份圖書編輯的工作,然後租了一間只能放得下一張單人床的小單間。結果,上了半天班,因為不能忍受呆板的工作紀律,中午就逃了。

之後,也不想再找什麼工作了,可租房就已經花去了一大半,怎麼辦?找家裏繼續要錢、回家,當然也可以,但來的時候就在心裏暗下決心,以後不再跟家裏要錢了。回家,想想都覺得丟人,更拉不下這個臉。幸好還可以給深圳一份雜誌寫稿,讓我在困頓中看到了一線希望,只是稿費要幾個月之後才能發。最潦倒的時候,只好找朋友借錢,甚至還去酒店幹過幾天小時工,現在想來,真是不堪回首。

開學後,接了一份輔導考研專業課的活,80元一個小時,生活馬上好轉。還記得去《財經》雜誌編輯部參加記者節活動,見到了很多媒體大咖,那可都是平常只能在紙上見到的名字啊。再到後來,去北大、清華聽講座,幾乎把之前崇拜的學者一網打盡。北京帶給我的衝擊,是難以言説的,我相信,很多人初到北京時,也都有這樣的“見世面”經歷和感受,而“見世面”的背後,是你不敢想像的機會。這便是北京的魅力。

來到北京之後,並沒想過自己的文章能夠發在“中央大報”上,但忽然之間它就成了現實。夢想實現的感覺真是難以言説的美妙,讓人猝不及防,讓人難以置信,可它就是實現了啊!這樣的北京,你能不愛嗎?

畢業時,就想留在北京,外地的工作基本都沒有考慮。戶口於是成了大事兒,這也是在北京找工作的應屆生必須要面對的問題。長輩朋友都會告訴你,沒有戶口會有多少麻煩。縱然你以前沒有這樣的想法,也會被裹挾進去。

這幾年的統計發現,清華北大畢業生留京率連年下降,其中當然與畢業生的就業方向和選擇的多元化有關,但北京戶口指標大量減少或也是重要原因。戶口關係著我們在這座城市能夠以什麼樣的等級享受各項公共福利,最關鍵的莫過於孩子能不能順利上學,能不能在北京參加高考。這一點,高學歷者無疑比其他群體更在乎。戶口也許就是個錨,有了它,似乎才有定下來的可能。

我最後還是幸運地找到了一家能夠解決戶口的單位。考慮著北京房價高,原本想著等工作幾年,再找家裏湊一些,或許能勉強有個蝸居。現在的情況好像變了,不知道是誰發明瞭“上車”這個詞,看看房價走勢,想想每個月到手的工資,越來越擔心自己會被北京拋棄。

房價的問題,雖然讓人煩,但是放下焦慮,也能過日子。揪心的還是每天面對的工作。對於一般人而言,解決戶口的工作,意味著不是你挑工作,而是工作挑你,往往並不能如你所願。現在的工作,一切按部就班,相對比較清閒,可年輕人誰不希望在工作崗位上有些成績,有些作為呢?循著這樣的軌道,我似乎能看到20年後自己的模樣。如果今天要我給求職者建議,我一定會説:能把自己賣給市場就不要選擇體制內,能選擇折騰,就不要選擇穩定。可是,在戶口面前,這兩條還能適用嗎?

房價高也好,霧霾重也罷,有了戶口,成為法律意義上的北京人,便多了一分留下來的理由,畢竟圖的是個人的發展。如果“發展”不起來,你要問我會不會離開,我真的不確定。畢竟,戶口不能解決所有問題,有了戶口,他鄉也不一定成故鄉。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