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臨滄

發佈時間: 2017-01-11 11:17:01   |  來源: 七彩雲南   |     |  責任編輯: 曹洋

 

世界佤鄉好地方 避暑避寒到臨滄

臨滄市位於雲南省的西南部,以瀕臨瀾滄江而得名。在這塊土地上,世代生息繁衍著佤、傣、拉枯、布朗、德昂、彝、景頗等23個少數民族。

臨滄市屬亞熱帶低緯度山地季風氣候,四季溫差不大,乾濕季分明,垂直變化。冬無嚴寒,夏無酷暑,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有“亞洲恒溫城”之美稱。

臨滄是雲南省通往緬甸及其他東南亞國家最便捷的通道之一,是雲南省對外發展、對外貿易的重要門戶。海孟公路直達邊境口岸清水河,與緬甸境內的公路相連,可直達緬甸北部的重要城市臘戍、曼德勒,也可直達緬甸首都仰光。臨滄市耿馬、鎮康、滄源三縣有大片土地與緬甸接壤。有孟定、南傘、動董三個國家二級口岸及17條邊貿通道和眾多的邊民互市點,素有“黃金口岸”之稱,同時,也被譽為南方絲綢之路。

臨滄民用機場于2001年3月28日正式通航,使臨滄神秘的面紗逐漸掀開,以其開放熱情的姿態展示在世人的面前,世界各地的遊客紛紛慕名而來。

臨滄是中國佤文化的薈萃之地,滄源佤族自治縣是佤族最集中的地區,全區現有佤族人口35萬人,佔全國佤族總人口的三分之二。滄源佤山風景名勝區位於滄源縣境內,與緬甸接壤,那裏自然環境優美,佤山碧綠蒼翠,熱帶雨林茫茫,珍稀生物薈萃。是國內典型的佤族自然山水風情區,如今已成為旅遊後起之秀,科考理想之地。

滄源縣翁丁佤寨古樸而神秘,村寨、茶山、梯田、白雲構成了一幅美妙的農耕社會風景圖,有“中國最後一個原始部落”的美譽。它保留了最典型的佤族民居建築風格,最原始的風土人情和最原生態的民族文化,是至今中國保留最完好的原始群居村落,是臨滄人文風情旅遊的必遊景點。

與古村寨一樣聞名中外的,還有古崖畫。滄源崖畫是我國目前發現的最古老的崖畫之一,産生於3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晚期。崖畫會隨日照時間、天氣陰晴、乾濕冷暖等因素不斷地變幻色彩,當地佤族和傣族人説它是“一日三變,早紅午淡,晚變紫”。目前已發現崖畫地點12處,畫面長短不一,大小不等,其中畫有動物187個,房屋25座,道路13條,各種表意符號35個;還有樹木、舟船、太陽、雲朵、山巒、大地等圖像。這些圖像多有一定的中心內容,其中有狩獵、放牧、舞蹈、歸家、娛樂等內容,真實生動地記錄了佤族先民們生産、生活的各種場面。

佤族司崗裏摸你黑狂歡節于每年“五一”期間在滄源佤族自治縣舉辦。“摸你黑”起源於佤族民間用鍋底灰、牛血、泥土等塗抹在臉上驅邪並祈福求平安的習俗,如今已演變成用具有美容功效的天然植物“娘布洛”配製的塗料來相互塗抹,相互祝福。傳説,摸給老人健康長壽,摸給姑娘小夥愛情美滿,摸給小孩茁壯成長。摸黑一臉,快樂一年,摸黑一身,幸福終生!佤族就是這樣一個崇尚黑色的民族,"摸你黑",旨在讓參加狂歡的人們"黑"一回,真正和阿佤人民打成一片,當一回阿佤人,體驗一次拋棄一切煩惱,超越塵世、穿越時空、回歸自然地人生經歷。

除了古老神奇的佤族文化,這裡還有“黃金口岸”———傣鄉孟定、茶馬古道重鎮———魯史古鎮、人類珍貴自然遺産———動庫萬畝古茶樹群落、更有地下龍宮———南傘跨國溶洞、茶母之王———香竹箐茶祖樹、佤山綠色明珠———南滾河雨林......

美麗的臨滄,期待您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