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發佈時間: 2017-01-11 11:11:53   |  來源: 七彩雲南   |     |  責任編輯: 曹洋

 

雲上梯田 夢想紅河

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位於雲南省東南部,北連昆明,南與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接壤,北回歸線橫貫東西。有河口和金水河兩個國家級口岸;有聞名遐邇的錫文化、陶瓷文化和梯田文化,是雲南經濟社會和人文自然的縮影,是雲南近代工業的發祥地,也是中國走向東盟的陸路通道和橋頭堡。

紅河州境內居住有哈尼、彝、苗、傣、壯、瑤、回等10個世居民族,自然資源富集、生物多樣、文化多元、區位獨特。

低緯度、小高原的地理特點,造就紅河舒適宜人的立體氣候特點。著名的元陽梯田規模宏大,氣勢磅薄,綿延整個紅河南岸。是哈尼族人1300多年來生生不息地“雕刻”的山水田園風光畫,是以哈尼族為主的各族人民利用當地“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地理氣候條件創造的農耕文明奇觀。上世紀80年代,經一些攝影家介紹,紅河哈尼梯田開始名揚世界,世界各地的人們都被它壯美的自然景觀所吸引。

蒼莽大山裏生生不息的哈尼梯田,既是如夢如幻的世外桃源,更是人類如詩如畫的鮮活歷史。千百年來物轉星移,滄海桑田歲月更疊,元陽梯田依然風韻猶存魅力不減,至今仍保持著日久彌新的生命力。紅河哈尼梯田的魅力不僅在其絢麗多彩的自然景觀,它還是文化與自然結合的産物,今天依舊在生産生活中發揮著重要的功能。

哈尼梯田的“森林、村寨、梯田、河流”四度同構農業生態系統是人與自然高度和諧的典範,被國家林業局批准為濕地公園,成功申報聯合國糧農組織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2013年6月,哈尼梯田申遺成功,並成為第一個以民族名稱命名的世界文化遺産。

除此之外,紅河州境內有神清氣爽的屏邊"大圍山森林公園"、保留完整的建水孔廟、與蘇伊士運河齊名、被英國泰吾士報稱為上個世紀初世界三大人工工程之一的滇越鐵路,中國四大名陶之一的建水紫陶,有濃郁的法國風情和法國文化遺存,有百年開埠通商、百年雲錫礦業、百年滇越鐵路積澱下來的近代工商業文明,有風格各異的10個世居少數民族文化。

這裡還有世界最長的宴席“哈尼族長街宴”,彝族“火把節”、“祭火”,苗族花山節等多個民族節日。更有哈尼四季生産調、哈尼多聲部民歌、彝族煙盒舞、樂作舞、烏銅走銀製作工藝等14項國家級的非物質文化遺産。

梯田文化、民族文化、儒家文化、近代工商文化、飲食文化、國家非遺文化和越南風情在紅河交相輝映。加上紅河秀麗的南亞熱帶風光,豐富多彩的民族特色,景致獨特的名勝古跡,別具一格的傳統工藝,以及具有較高科研價值的古文化遺址,形成了風彩各異、豐富多樣的紅河旅遊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