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河州旅發委主任張艷梅:紅河旅遊重推五區一帶

發佈時間: 2016-11-30 10:07:14 |來源: 聯盟中國 | |責任編輯: 曹洋

 

當紅河州旅遊業實現從“接待事業型”到“經濟産業型”,再到“支柱産業型”的轉變後,全域旅遊的風潮順勢席捲而來。站在這個新“風口”上,如何利用天時地利人和為當地旅遊産業發展開闢新的模式,成了紅河州不斷研究和探索的新課題。

紅河是一方七彩斑斕的旅遊沃土,旅遊資源獨具特色,是名副其實的旅遊大州。近年來,紅河建設了一批特色鮮明、影響力大、帶動性強、經濟社會效益好的大項目和精品景區景點,通過抓旅遊大項目推動旅遊開發模式在全省具有明顯的典型性和示範性。

“十二五”期間,紅河全州共接待國內外遊客9289.62萬人次,年均增長18.20%,旅遊總收入增長到191.63億元,旅遊增加值增長到76.65億元,年均增長率達22.05%,比全省旅遊增加值年均增長率高出7.05個百分點。同時,全州“3小時經濟圈”提前實現,南部高速公路、紅河蒙自機場、元陽哈尼梯田機場等重點項目快速推進,旅遊業逐步成為第三産業的龍頭和紅河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

目前,紅河州的項目包裝達到1230億的總規模,預計5年進行全面推進,實施投資3000萬元以上的旅遊重點項目127個。在此基礎上,仍將以“雲上梯田、夢想紅河”為主打品牌,以“梯田魂、福地靈、異域情”為主要元素,擦亮“三千四百年”(千年哈尼梯田、千年臨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百年滇越鐵路、百年開埠通商、百年雲錫礦業、百年過橋米線)這7張文化旅遊名片,全面實施旅遊品牌發展戰略。

紅河州的旅遊産業發展態勢非常好,且發展速度較快,對紅河的經濟有著推動作用,已經成為了紅河支柱型産業之一。”張艷梅説。

“紅河州是一個純凈的市場。”當問及紅河旅遊市場的情況時,張艷梅回答。她表示,雲南旅遊市場確實存在混亂的現象,關於旅遊負面的報道也時常見諸報端,但相較于麗江、大理的旅遊市場,紅河旅遊在業態上有著本質的不同,這源於紅河旅遊景點分佈較廣,遊客自由不會受到限制,在選擇出行方式時,到紅河的自駕遊佔了81%,明顯高於19%的團購遊。很多自駕遊市民還會到當地購買紅米、紅藥、八角、紅果等土特産品。

張艷梅表示,經過多年的培育建設,紅河已經初步形成了一批熱帶風光、民族風情、邊境旅遊等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旅遊産品和品牌。但與豐富的旅遊資源和巨大的旅遊市場需求相比,資源優勢轉變産品優勢和經濟優勢的潛力仍沒有充分顯現出來,特別是旅遊産品以傳統觀光型旅遊産品為主,休閒度假和高端專項旅遊産品供給不足,旅遊産品老化和吸引力不強等這一全省共性的問題表現得尤為突出。與此同時,遊客停留時間不長,消費水準不高、消費結構不合理等問題也成為全州旅遊市場發展的短板。

針對這些現象,張艷梅提出,紅河將在推進跨境旅遊建設上下功夫。紅河州眾多的旅遊産品中,河口國際旅遊産品最具賣點、最具優勢,特別是在雲南省眾多陸路口岸中,河口口岸最具活力,紅河將積極打造河口邊境旅遊集散特色,積極向國家爭取更為寬鬆的沿邊開放政策和出入境旅遊政策,努力構建河口大進大出的國際旅遊格局。

十三五期間,紅河州啟動實施了《紅河州旅遊産業轉型升級三年(2016—2018年)行動計劃》。十三五期間,紅河州將主動對接融入滇中城市經濟圈一體化發展規劃,依託全州特色旅遊資源和綜合交通建設,把全州作為一個整體旅遊目的地來整體規劃、集群發展、深度開發,著力抓好“五區一帶”建設,實現從景點旅遊到全域旅遊的轉變。

“未來3年,紅河計劃投資1236.33億元,共計183個旅遊重大建設項目,推動全州‘五區一帶’建設。”張艷梅介紹道,“五區一帶”是指哈尼梯田文化生態旅遊區、“一湖兩城”古城文化旅遊區、“彌勒福地”康體休閒度假旅遊區、中越邊境旅遊區、滇南中心商務旅遊區和滇越鐵路“米軌時光”精品旅遊帶。

其次,紅河會抓住“五網”基礎設施建設和綜合交通建設5年大會戰的契機,全力推進滇南中心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加快元陽哈尼梯田機場和紅河蒙自機場建設,大力推進南部高速公路、哈尼梯田旅遊、紅河縣交通旅遊環線建設,努力實現5A級景區公路的高速化和4A級景區公路的高等級化。

另外,積極推進“旅遊+網際網路”,加快旅遊公共資訊服務、行業管理和電子商務為核心的智慧旅遊項目、智慧旅遊景區建設,加快智慧紅河及蒙自、彌勒智慧城市建設,大力發展旅遊電子商務,實施免費無線網路覆蓋專項行動,爭取主要景區和主幹道沿線實現wifi全域覆蓋,增強全域旅遊配套服務能力。

同時,推進全域旅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加快建立覆蓋全域的旅遊交通、基礎設施和資訊服務體系建設,促進城市公共服務設施與旅遊公共服務設施融合銜接。

張艷梅指出,力爭到“十三五”末,紅河州接待國內外遊客人數突破5000萬人次,接待海外旅遊人數和旅遊外匯收入進入全省前3名,全州旅遊産業要素企業和機構達到4500個,旅遊收入突破700億元;大幅提升景區品質和檔次,爭取創建5A景區2個以上;旅遊收入增加值突破280億元,佔第三産業增加值比重32%左右,佔GDP的比重達到12%。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