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縣堆谷山村:鄉村遊,火爆了農家錢袋子

發佈時間: 2016-10-11 16:32:25 |來源: 六安新聞網 | 作者:陳 波 |責任編輯: 沈曄

 

10月的大山像一塊巨大的調色板,色彩斑斕。今年偏高的氣溫,讓霍山縣磨子潭鎮堆谷山村的山水著色來的比往年更晚一些。秋意正濃,國慶長假讓深秋的堆谷山也湧來了一車又一車的遠方遊人。他們在這裡觀賞美景,品茶作畫,叢林探險,體驗生活……

“國慶黃金周你得提前兩個月訂房才行。今年我家的3期農家樂加一起,大概每天要接待400人左右,實在住不下的我都推薦給村裏其他農家樂了。”堆谷山村“心願”農家樂的老闆蔡勝明也沒料到今年的鄉村旅遊會這麼火。

堆谷山村坐落在大別山主峰白馬尖腳下,全村的旅遊農家樂經濟和神秘的大山一樣具有傳奇色彩。村裏有一位村民在全國的驢友圈裏都享有盛名,説要來龍井河旅遊探險,大家都會推薦他——大別山嚮導老蔡。

“2002年春天,我在回家的班車上遇到了兩位到白馬尖踩線路的驢友,我説我家就在那兒,就給他們當起了嚮導。沒想到他們對龍井峽很是讚嘆,我當時感到非常自豪,就想把家鄉推薦給更多的人。之後陸續有驢友過來踩線,我就負責招待他們,一來二去龍井峽就在驢友圈裏小有名氣了。經過網際網路的傳播,越來越多的人知道龍井河並愛上了龍井河。”

2002年,蔡勝明拿出所有的兩萬元積蓄,在自家的老屋辦起了全村也是全縣第一家農家樂。2011年,他以手中的20萬元為前期資金,蓋上了兩層400平方米的2期農家樂。

2015年,他投資450萬元的3期農家樂開始對外營業,並榮獲“五星級農家樂”稱號,單日最高接待500人次。同村有50余人在其“心願”農家樂幫工,有的幫忙下廚燒飯,有的幫忙當嚮導,當挑夫,更多的村裏人家長年到頭種植蔬菜、花生、玉米,或是養殖黑毛豬提供給農家樂。

在老蔡的示範帶動下,堆谷山村的鄉村旅遊農家樂已經由2002年的1家猛增到今年的近50家,從業人員也近500人。僅2016年,全村新投資創辦農家樂的金額就已經近2000萬元以上。堆谷山村,這個曾經是全縣最偏僻、最閉塞的小山村,如今已經成為皖西地區鄉村旅遊的一塊神奇的聖地。

2016年,大別山旅遊扶貧快速通道的逐步完工,極大地改善了霍山縣的旅遊道路交通條件,火爆了自駕遊市場,鄉村旅遊成“熱潮”。吃農家菜、住農家樂、體驗農民生産生活、感受大自然,成為城市生活的人們追求“鄉野”生活的新風尚。

堆谷山村地處大別山區腹地,村裏最近幾年才開發出的龍井河大峽谷瀑布群人氣爆漲,和附近的白馬尖景區、佛子嶺水庫和磨子潭水庫等4A級景區串點成線。今年以來,該縣以磨子潭堆谷山村為主的各大鄉村旅遊點成為假日遊的熱點,其中“心願”農家樂在國慶期間接待人次是2015年的3倍,縣內其他星級農家樂接待量也同時創歷史新高。

“以前我們接待的多是散客,經營時間一長,人家看我做事實在,都願意做個回頭客,都想著幫我介紹朋友來。現在我們也與北上廣許多大城市的拓展公司搭上了線,我們提供場地和服務,拓展公司自己帶團來我們這兒開展活動。他們一個團少則幾十人,多則一兩百人。現在我們農家樂也開始那什麼轉型升級了。”性格爽朗的蔡勝明開著玩笑説。

“以前家裏出産的茶葉、板栗、葛粉啥的到處都賣不掉,現在擺家門口就有人來買了,不愁賣不出好價錢!”村裏的貧困戶楊大媽想著剛被一車外地遊客“一搶而光”的50多斤茶油、10多斤蜂蜜,就樂得合不攏嘴。在“心願”農家樂門前的小廣場上,一排排攤點周圍都簇擁著遊客,連地裏的秋辣椒、嫩茄子、老南瓜都成了搶手的“香餑餑”。

“鄉村旅遊是我們鎮的強項,結合脫貧攻堅任務,我們一方面引導景區周邊有條件的貧困戶通過興辦農家餐飲和住宿、提供地道食材、經營土特産品、務工等形式,成為旅遊直接從業者、旅遊商品提供者、旅遊服務參與者,分享旅遊發展紅利,實現穩定脫貧;另一方面,我們的‘後備箱’工程也積極引導群眾發展鄉村旅遊衍生土特産經營,免費發放‘脫貧攻堅惠民櫃’,貧困戶可以自售或代售自家生産的香菇、木耳、粉絲、幹菜等土特産品,不僅為遠道而來的遊客獻上了純天然、無公害的鄉村美味,更村裏的農産品提供了穩定暢通的銷路。不單要讓咱農村人也能享受到城裏人的假日紅利,更要讓全村人都能吃上‘旅遊飯’”。磨子潭鎮黨委書記王大春對鄉村旅遊的前景很是憧憬。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