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手機版  |  桌面下載  |  郵箱登陸  |  論壇註冊  |  站點導航定制
 

“天價魚”官方調查又跑輸媒體

發佈時間: 2016-02-18 10:36:42   |  來源: 新京報   |   作者:曹旭剛   |  責任編輯: 君君

 

“天價魚”事件,調查起來真有那麼費勁嗎?那些千里之外的媒體都能做到的事情,為何就在“身邊”的調查小組就是發現不了?

哈爾濱“天價魚”事件有了新進展。據最新消息,針對已核實的該飯店存在不以真實名稱提供服務、餐飲許可證過期等問題,目前涉事飯店已被責令停止經營活動,並將依法依規對其進行行政處罰。

這是官方近期公佈的第二次調查結果。不過,輿論並不為此買單。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當地調查小組的調查進度遠遠落後於媒體記者。

2月15日晚,哈爾濱相關部門在初步“説法”中稱,因未能聯繫到消費者陳先生,只能對涉事飯店方面進行取證;可當天新京報記者卻順利地聯繫上了消費者陳先生。2月17日晚,當地調查小組公佈的結果也是在新京報報道之後才發出——新京報2月17日見報稿件稱,“天價魚”涉事飯店餐飲許可證已過期。為何當地官方沒聯繫上的人,媒體聯繫上了;為何當地官方沒發現的問題,媒體發現了?這説明,當地的調查又走了媒體調查之後。

弱弱問一句,如果沒有媒體的不斷追問、調查,“天價魚”涉事飯店隱藏的諸多問題,能不能被發現?其實,類似這種事件,調查起來真有那麼費勁嗎?那些千里之外的媒體都能做到的事情,為何就在“身邊”的調查小組就是發現不了?是礙于城市形象不想發現,還是玩忽職守不能發現?這也頗值得追問。

這些年來,從麗江導遊事件到青島38元大蝦事件,直至如今的哈爾濱“天價魚”事件……事件的推演邏輯基本都是一樣的:先是瘋狂宰外地客,繼而被媒體曝光,然後地方政府的調查又遲遲落後於媒體調查,最終一座旅遊城市的形象在洶洶輿論的質疑聲中坍塌。幾乎每一個假期之後,總有一座城市會因為各種各樣的旅遊消費“醜聞”,形象大毀。

都説“吃一塹長一智”,可為什麼總有城市喜歡“步人後塵”?無他,這是調查遲滯、地方遮醜、懶惰治理的必然結果而已;或者説,一些城市的治理者,其實並沒有搞清楚,該究竟如何塑造旅遊形象,如何打造城市品牌。

如果説,在網際網路沒有發展的時代,宰客事件被曝光的可能性還相對較小,那麼,在移動互聯技術迅猛發展的今天,旅遊城市裏的所有人,都該打消“能宰一刀是一刀”的宰客思維了;而官方調查,也必須擺脫那種“猶抱琵琶半遮面”的狀態,大大方方走到媒體之前。越是遮遮掩掩、越是畏葸不前,其事件發展的態勢就越發不可掌控。畢竟,一旦闖入公共事件,對當事商戶也罷,對城市形象也罷,傷害是誰也無法承受的。(曹旭剛)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