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手機版  |  桌面下載  |  郵箱登陸  |  論壇註冊  |  站點導航定制
 

青年需在奮鬥中收穫愛情

發佈時間: 2016-02-15 14:59:24   |  來源: 中國青年網   |   作者:楊飛   |  責任編輯: 君君

 

天地之間,莫過於愛。當猴年的春節遇上了西方情人節,也會激起不一樣的荷爾蒙反應。男男女女們成雙成對,玫瑰花、巧克力,浪漫的求婚,熱烈的親吻,都是一陣陣強烈的衝擊波,對單身汪們造成了一萬點傷害。

單身汪們除了自嘲刷存在感,還可以一個人活出兩個人的恩愛。網路化身單身汪們的大本營,刷屏的同時也讓人感慨,原來還有這麼多的年輕人守著自己過日子。情人節已經大有化作單身狂歡節的味道。

解除單身有多難?事實最有發言權。節前節後,有關“愛”的話題持續加熱。青年人過年回家遭逼婚,奈何卻無意中人。即便兩情相悅,也不得不望著進化成了天文數字的彩禮興嘆。上海女孩到農村吃過年飯分手的新聞更是讓無數小青年們的內心更加焦慮不安,讓本就泛起波瀾的海面巨浪翻滾。媒體、網路青年、大V們擺事實、講道理,大肆討論,越激烈越沉重,一次次戳中了無數人的痛點。農村問題夾雜著太多老百姓的心酸,太多農村青年的期盼,就這樣躍然于大家面前,似乎,農村與愛情之間橫著一條跨不過去的鴻溝。“當貧窮從門外進來,愛情便從窗口溜走”。不論是小情侶還是單身汪,這個情人節多少還是有點五味雜陳。

告別單身這麼難,再怎麼説“不願結婚”、“找不到合適的另一半”都顯得蒼白。同時,國家統計局數據就顯示,2014年末大陸男性人口70079萬人,比女性多3376萬;其中80後非婚人口男女比例為136:100,70後非婚人口男女比則高達206:100。如此失衡的男女比例是因也是果,對期待美好愛情的青年人來説無疑是雪上加霜,讓2016年的冬天更加寒冷。

男女比例失衡語境下,現實買房買車、婚嫁彩禮痛苦的重壓下,一些青年人婚姻觀念漸趨扭曲。在快節奏的社會發展形勢下,年輕人心理浮躁,“向錢看”越來越成為婚姻衡量標準,“閃婚閃離”也漸成家常便飯。過去10年中國結婚率的確有升有降而離婚率卻高居不下,據統計每3分鐘就有一對夫妻離婚。古人“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結發為夫妻,恩愛兩不疑”的愛情願景在當今卻如此蒼白無力。

而當前的中國正處於社會改革、經濟轉型時期,美滿的家庭生活能增強青年幸福感,激勵青年鬥志,穩定的婚姻結構對社會安定和國家長遠發展也都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愛情具有創造奇跡,填平鴻溝,摧毀藩籬的力量。儘管被現實環境掣肘,卻始終都不應被現實埋葬。正是如此,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一直提倡通過加快全面小康社會建設,通過打破城鄉制度壁壘、加快城鎮化和城鄉發展一體化來實現差距的縮小。也不僅僅是縮小城鄉差距,黨和國家還對人口生育、離婚登記等政策做出調整,在人口生育上更是放寬了限制。現實環境會因時代而變化,而純美的愛情卻是五千年來生生不息,一段段佳話,一首首情詩,一張張畫作,都見證著可以超越封建禮教,可以劃破時空的愛情力量。

習大大在新年賀詞中就曾説過:只要堅持,夢想總是可以實現的。在情人節這個所謂的“節日”裏,與其調侃“單身汪”倒不如充實自己。在現實面前,青年人加倍努力,成就自己的一番事業,實現自己的理想,為國家貢獻個人力量的同時,也讓自己和戀人的愛情不會輕易被現實攔腰折斷。莎士比亞都説,真實愛情的途徑並不平坦。美艷的玫瑰帶刺,愛情的道路上也會佈滿荊棘,青年只有在奮鬥中才能收穫更美好的愛情。只要相信愛情,追求愛情,敢於伸出自己的雙手,勇於營造屬於自己的幸福生活,成功就有了可能。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