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手機版  |  桌面下載  |  郵箱登陸  |  論壇註冊  |  站點導航定制
 

5A摘牌,對旅遊亂象“最後通牒”

發佈時間: 2015-10-12 10:21:29   |  來源: 廣州日報   |   作者:張漲   |  責任編輯: 君君

 

今年九月份以來,特別是十一假日期間,國家旅遊局對旅遊投訴較多的部分5A級景區開展了服務品質暗訪檢查。國家旅遊局規劃財務司司長彭德成向媒體通報稱,取消河北省秦皇島市山海關景區5A級資質;麗江古城、西溪濕地、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明十三陵景區等6家5A級景區被嚴重警告,全國通報並限期整改。

隨著收入增加、假期增多,旅遊不僅成為國人一種時尚的生活方式,更成為推動國民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剛剛過去的這個國慶假日,全國共接待遊客5.26億人次,同比增長10.7%。但隨著出遊人數的增多,種種亂象也暴露出來。整治旅遊亂象,不能再等。

此次國家旅遊局對部分景區嚴重警告,甚至首次對5A景區“摘牌”,透露了國家規範旅遊市場的決心。除了被摘牌的“天下第一關”山海關之外,被警告的也都是名聲在外的熱門旅遊地;而被查處的計程車不打表、餐飲亂收費等問題,也都極具代表性。把一些眾人矚目的旅遊景點率先曬出來,把一些絕大部分旅遊者都經歷過的亂象亮出來,國家旅遊局的明察暗訪,大有殺雞儆猴之意。對那些名氣稍遜、亂象更甚的小景區而言,無疑是“不點名的警告”。

旅遊市場亂象,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其成因當然是多方面的,但景區和地方政府普遍“重申報輕管理”的心態應負首要責任。不論是申報5A還是申遺,往往花大力氣搞突擊,評上就一勞永逸,只管坐地收錢。長期以來,對旅遊市場的監管過於疏鬆,才給各種亂象以生根發芽的機會。今年4月,雁蕩山風景區古洞景點存在強制燒香現象,被曝光後卻僅被景區管委會處以60元的“重罰”。由此可見,讓各項規章制度“通上電”,提高違法成本,就是這些受到警告或者被摘牌的景區後期整改的核心任務。

一者,旅遊監管部門要積極作為。國家旅遊局對部分5A景區實施明察暗訪,推動了5A景區“能上能下”的動態化管理。相比以往的“只上不下”,能給景區管理者持續施加壓力,做到申報前申報後一個樣。此外,國家旅遊局此舉也給地方旅遊部門做出了表率。一些地方的旅遊監管部門,對其轄區景點存在的問題其實心知肚明,但懷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不作為、假作為,亂象就在監管人員眼皮底下發生著。拿出動真格的態度進行明察暗訪,試問這些亂象哪還有生存的空間?

二者,俗話説旅遊分為行、住、玩、購等多方面,要規範旅遊市場的秩序,也需要形成多方合力,加強監管力量。眼下,很多地方旅遊監管力量分散,缺少統籌和聯動。比如單是一個旅遊商店,就涉及物價、工商、環衛等多個部門,各自為戰往往事倍功半。尤其是像三亞、西安等旅遊重鎮,更要以旅遊為核心統籌多方力量。比如不久前三亞就成立了全國首支旅遊警察隊伍,三亞市公安局旅遊警察支隊成立後,黃金週期間已經查處案件30起,行政拘留30人,公安部門對旅遊市場的監管實現了常態化、制度化。

三者,地方政府應建立對遊客投訴的快速反應機制。實事求是地説,餐飲亂收費、坐車不打表等亂象,要在短時間內將其消滅殆盡,執法難度極大。只有借助公眾監督,暢通公眾投訴渠道,才能幫助監管部門更快地發現問題。但眼下很多景區對遊客投訴左耳進右耳出,遊客只能自我安慰出門在外就得做好被人“宰”的心理準備,這其中有多少無奈!回想不久前的“青島大蝦”事件,如果在遊客投訴後當地有關部門能更加快速妥善地處理好問題,不僅不會給青島旅遊留下污點,反而會贏得很多讚譽。在網際網路時代,好事壞事一經社交媒體放大發酵,便可能産生“蝴蝶效應”,無論是景區運營單位還是相關部門,都不應有僥倖心理。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