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手機版  |  桌面下載  |  郵箱登陸  |  論壇註冊  |  站點導航定制
 

景區要過好自己的“山海關”

發佈時間: 2015-10-12 10:11:25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畢詩成   |  責任編輯: 君君

 

光靠山水吃山水是不行的。誰能在品質上下功夫,補上管理規範、服務升級、體驗優化這門課,誰才能嘗到更多的甜頭。

國家旅遊局10月9日公開通報:由於存在價格欺詐等問題,山海關景區5A級資質被取消;麗江古城、西溪濕地、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明十三陵景區等6家5A級景區被嚴重警告,全國通報並限期整改。山海關景區由此成為全國首個被摘牌的5A景區。

走出家門飽覽大好河山,已經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選擇。但與此同時,大家對國內旅遊景區體驗不佳的抱怨和不滿,也在逐漸累加。剛剛過去的“十一”長假,“青島天價蝦”“井岡山天價中藥”“西安天價瑪卡”“麗江酒托宰客”等事件的出現,也是國內景區管理亂象的一次集中爆發。廣大群眾日益增長的旅遊文化需求,與問題不少的旅遊資源管理水準和服務水準,已經成為當下突出的矛盾。

在國內景區管理中,過去只是重視爭“上牌”,輕管理。只有發牌沒有摘牌的管理方式,讓一些景區只是仰仗于自己的“山海”資源,努力爭取3A、4A、5A資質,一旦拿到手就坐收漁利,“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至於衛生臟亂差、設施殘破損、價格節節高、服務層層降,則置若罔聞。反正是一錘子買賣,做好做壞,很多時候只看景區管理者的良知和自覺了。

本次國家旅遊局取消山海關景區5A級資質,無疑開了好頭,“揭醜”“摘牌”之下,有助於各個層面的旅遊業相關管理部門,下狠手好好地整治,讓所有景區真正認識到只有規範的管理、透明的消費、到位的服務,才能吸引人、留住人,也才能保住自己的“地位”。小小的“青島大蝦”,對長年累積的“好客山東”品牌以極大衝擊,不也是一個教訓嗎?

旅遊是一個産業,也是一個事業。這幾年,國人越來越重視旅遊體驗。但屢屢見諸報端的景區亂象,卻讓不少人被“嚇”住。説到底,不管是國家級景區還是地方級景區,都需要越過屬於自己的“山海關”——光靠山水吃山水是不行的,誰能在品質上下功夫,補上管理規範、服務升級、體驗優化這門課,誰才能嘗到更多甜頭。否則,哪怕是歷史底蘊、文化意義都非常豐富的“天下第一關”,遲早也要“坐吃山空”,栽這種摘牌的大跟頭。

快速改善國內旅遊業的服務品質與口碑,不單是旅遊局的事兒,更是地方政府的事兒。對於各級別景區資質的授牌與摘牌,需要形成動態管理,能升能降,能授能摘,對於問題嚴重的,冒出一個摘一個、發現一處降一處,讓所有景區都有危機感,在服務上老老實實做文章。地方政府也一樣,光靠出了事後處理幾個人是不夠的,必須在日常管理上下力氣。唯如此,才能維護健康的旅遊業土壤,扭轉旅遊景區“只盯著錢、罔顧消費體驗”的僥倖與謬誤。

山海關景區被摘牌後,相關部門除了迅速處理相關責任人,還採取了撤下城墻上攤位、撤掉強捐功德箱等措施。遊客對於旅遊亂象的不滿,正是有關部門立足現實、革新現狀的動力與契機。希望此次摘牌處罰成為一次開始,各地都能從中得到警示,照照鏡子、找找差距、引以為戒,回到旅遊資源管理“人性化服務”的本質上來,擦亮景區的牌子。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