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展示小鎮動態 示範小鎮 政策研究 小鎮對話 産業經濟 品牌産品 節慶活動 旅遊文化

 

2017中國長春(綠園)特色小鎮發展高峰論壇舉行

發佈時間: 2017-07-03 |來源: 央廣網 |作者: 晁向榮 |責任編輯: 君君

2017中國長春(綠園)特色小鎮發展高峰論壇暨合心軌道交通文化特色小鎮項目對接會7月1日上午在長春市綠園區隆重舉行。

據了解,本次論壇是“中國·長春(綠園)首屆創業創新文化節”的系列活動之一,由長春市綠園區政府主辦,長春市工商業聯合會(總商會)、吉林省房地産商會、吉林省小微企業商會、吉林省冀商商會、吉林省綠村莊旅遊開發公司、吉林大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協辦。國家發改委小城鎮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喬潤令、農業部農經司副司長黃延信、上海市金山區楓涇鎮黨委書記張斌、杭州市蕭山區資訊港小鎮鎮長韓夢龍、吉林省政府原秘書長柳青、吉林日報社社長張育新、吉林省工商聯副主席張書局、吉林省金融辦副主任薛昭勝以及長春市發改委、工信局、農委、文廣新局、工商聯、建委、規劃局、國土局相關領導出席會議,綠園區委書記程宇,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王麗秀,區委副書記、區長薛文革等區級領導參加會議,與全省500多名省、市、區領導、專家及企業家齊聚一堂,共論新常態下特色小鎮的發展路徑。長春市政府副市長賈曉東出席會議並致辭。

賈曉東表示,本次論壇突出“政企對接、科學規劃、多方投資、智慧運營”主題,共同探討特色小鎮發展之路。相信通過這次活動,能為我們帶來新的視野、新的認識和新的發展思路,也能進一步推動跨部門、跨區域、跨行業對接,為各方搭建溝通橋梁,構築合作平臺。下一步,長春市將持續關注支援合心軌道交通文化特色小鎮發展,歡迎更多的企業家關注長春、投資綠園。

綠園區委副書記、區長薛文革介紹,綠園區緊緊圍繞“五區”建設目標,積極打造“兩谷一港”,推進“四鎮一城”建設,加快合心軌道交通文化特色小鎮、皓月阿拉伯風情小鎮、關東民俗文旅小鎮、雁鳴湖高端醫養休閒健康特色小鎮,引入戰略投資者、創新合作模式,探索“飛地小鎮”建設,全力打造高標準城鄉一體化新城區。

會上,綠園區合心鎮分別與以色列穆沙夫特色小鎮、吉林省綠村莊旅遊開發公司簽署框架協議,與上海市金山區楓涇鎮、杭州市蕭山區資訊港小鎮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論壇主旨發言環節,國家發改委小城鎮發展研究中心喬潤令副主任深度解讀了中國“特色小鎮”發展路徑,系統介紹了中國特色小鎮的理論脈絡和實踐情況。上海市金山區楓涇鎮黨委書記張斌、杭州市蕭山區資訊港小鎮鎮長韓夢龍圍繞特色小鎮建設分享的經驗。在圓桌論壇環節,與會嘉賓共同就特色小鎮理論與實踐相連接的主題進行了探討。

據介紹,此次論壇的舉辦將為吉林省搭建以特色小鎮為核心的政企對接、産業規劃、多方投資、智慧運營、創新聚合的服務平臺,提供示範和借鑒。

綠園區是長春市重要的行走機械製造配套、農副産品加工和城市蔬菜副食品供應基地,近年來依託軌道客車産業支撐,成立了長春軌道交通裝備産業園區,形成了以軌道客車技術研發、整車製造、零部件生産、檢修服務為主的産業生態鏈。為做好園區配套服務,綠園區將在合心鎮打造集“産、城、人、文”為一體,産業特色鮮明、文化氣息濃厚、生態環境優美、多功能疊加融合、體制機制靈活的軌道交通文化特色小鎮。目前,合心鎮已入選吉林省首批特色小鎮,正積極組織申報國家第二批特色小鎮。下一步,綠園區將把特色小鎮建設作為推進供給側改革、破解城鄉二元結構、推動新型城鎮化、打造雙創平臺的有力抓手,將在合心鎮籌備打造吉林省特色小鎮發展聯盟,打造資源整合共用、項目資金對接、專業智庫支援、線上線下活動策劃以及全媒體宣傳推介等五大平臺,推動特色小鎮建設,實現産業、文化、旅遊、社區“四位一體”,生産、生活、生態融合發展,加快推進東北亞區域性中心城市建設。(記者晁向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