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展示小鎮動態 示範小鎮 政策研究 小鎮對話 産業經濟 品牌産品 節慶活動 旅遊文化

 

特色小鎮熱潮下的運作模式猜想

發佈時間: 2017-05-02 |來源: 中國網地産中國 |作者: |責任編輯: 君君

當下最熱的三大話題是什麼?特色小鎮,一個集千萬恩寵的藍海市場;ppp模式,一種正高速發展的政企合作模式;資産證券化(又稱“ABS”),一個有望將ppp資産盤活並實現再融資的創新模式。如果將這三個當紅炸子雞聯合起來,將會産生怎樣的化學效應?又將創造出怎樣的超規模市場?實在難以想像。不過,隨著政府大力推動ppp模式和資産證券化,我們大可以想像一下,這三個新生事物結盟後的未來市場前景。

“PPP+ABS”加速度

在政府的強推下,PPP+ABS正以超速度運轉。在短短的四個月,四單ppp資産支援專項計劃已經走馬上任。

4月11日,華夏幸福固安工業園區新型城鎮化PPP項目供熱收費權資産支援專項計劃、中信證券-首創股份污水處理PPP項目收費收益權資産支援專項計劃以及中信建投-網鑫建投慶春路隧道PPP項目資産支援專項計劃三個産品,在上交所掛牌轉讓。算上3月份掛牌的廣發恒進-廣晟東江環保虎門綠源PPP項目資産支援專項計劃,已經有四個專項計劃獲批交易。

市場不禁譁然,同屬資産證券化範疇,推動多年的REITs至今仍未能創造出一款真正的産品出來,而ppp這種半商業性質的政企合作産品卻率先在資本市場實現交易。這背後潛藏著何種神力?

當然,政府在這中間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一路綠燈,讓PPP+ABS得以最快的速度面世。去年12月,發改委聯合證監會印發《關於推進傳統基礎設施領域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資産證券化相關工作的通知》,鼓勵PPP項目進行資産證券化,這是政府首次以通知的形式推動資産證券化産品落地。此後,上交所、深交所發文支援PPP項目資産證券化。3月份,發改委向證監會提交了首批PPP資産證券化項目的推薦函等。

讓ppp産品以投資品的形式可以上市交易轉讓,政府背後的目的不言而喻。眾所週知,ppp作為當下最火的政企合作形式,通過與社會資本合作,不僅可以緩解地方政府債務壓力,還可以引入優秀的管理、人才、技術,實現産業升級的需要,同時,可以轉換政府職能,提高運作效率,這也正是近幾年國家力推的新型投融資平臺方式之一。

但是,由於ppp項目的範圍多為基礎設施建設、公共設施建設等領域,運營時間長、投資金額大、回款週期長,這不僅增加了企業的債務成本,還難以再擴大生産,社會資本一旦進入就很難找到退出渠道。因此,現實的情況是,很多社會資本進入意願並不高。

而ppp項目的資産證券化將有望改變這一現狀。中國REITs聯盟秘書長王剛表示,從發起人來説,ppp的資産證券化不僅能夠幫助政府解決債務問題,還能助力企業實現資金置換,進行新的開發建設,改善資産負債表。從投資者來説,需要穩定的投資渠道,但現實的情況是很多錢投不出去。因此,兩端都有推動ppp項目資産證券化的需求,再加上政府各個部門多管齊下,促成較快的落地。

三個萬億級市場

首批四單ppp資産支援專項計劃中,最引人矚目當屬華夏幸福,不僅因為其發行了第一個園區領域的ppp資産證券化項目,還因為華夏幸福的“ppp之王”身份,儘管這只是業內和和部分媒體給予的稱號,但其參與的PPP項目數量之多卻是事實。

在相關專家看來,華夏幸福園區ppp項目能夠成功與資本市場對接,帶來另一層深意。華夏幸福所打造的固安工業園,是2015年唯一一個入選發改委首批PPP項目庫的産業新城項目,其ppp模式還實現了在河北、河南、江蘇、安徽等地的複製與佈局。而固安工業園區新型城鎮化PPP項目供熱收費權資産支援專項計劃,則讓市場看到了園區以及更大範圍的城市運營領域,在對接資本市場方面所存在的希望以及更廣闊的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熱的特色小鎮領域,華夏幸福也在試點與地方政府以PPP模式進行合作開發。據資料顯示,華夏幸福計劃將在未來三年在環北京區域、沿長江經濟帶以及珠三角區域等大城市、核心城市的內部以及周邊佈局百座特色小鎮。

除了資産證券化外,另一個處於風口的就是特色小鎮。自去年各部委聯合下發通知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個左右的特色小鎮後,這個領域已然成為各路資本爭搶的大蛋糕,並迅速形成萬億級的産業新風口。資料顯示,僅浙江一個地區,就計劃在未來三年投資5000億建設100個特色小鎮項目。按此計算,1000個特色小鎮所帶來的投資額保守估計也要達到5萬億左右的規模。

另一個總投資超過萬億規模的是ppp領域。根據財政部消息,截至2016年底,全國PPP綜合資訊平臺入庫項目11260個、總投資13.5萬億元,已簽約落地項目1351個、總投資2.2萬億元。

此外,據《中國資産證券化白皮書(2017)》顯示,2016年全年,我國共發行資産證券化産品便已超90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近50%。也就是説,目前,我國已經發行的資産證券化規模至少超過萬億。

從ABS到園區ppp,從園區ppp到特色小鎮ppp,再從特色小鎮ppp到ABS。如果將這三個萬億級別的投資平臺打通,那將産生怎樣的想像空間?

特色小鎮的資本化運作模式猜想

當然,對於特色小鎮下的PPP+ABS未來市場空間,現在仍處於一個大猜想階段。

在一位資産管理機構的相關負責人看來,只要滿足可轉讓、能産生持續可期穩定現金流的資産,就可以資産證券化。在特色小鎮領域,只要符合這樣的標準,也可以操作,但就目前來説,特色小鎮只是政府政策導向,還未到達實操階段。

王剛也表示,特色小鎮目前更多是在規劃建設階段,ppp發揮的空間更大,待項目成熟後,如果能産生穩定的現金流,就可以設計證券化的産品,或者是ppp+ABS,或者是REITs産品。但是,必須把特色小鎮的商業模式説清楚,可售比例佔多少,多少比例能形成穩定的可增長現金流等等。

根據《關於推進傳統基礎設施領域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資産證券化相關工作的通知》,進行資産證券化的PPP項目必須已經正常運營2年以上,並已産生持續、穩定的現金流。

一位參與設計了首批ppp資産證券化項目的人士透露,目前最大的問題並不是成本、價格、收益等問題,當然這也會影響資産支援專項計劃的在交易市場的發行,但並不直接制約。最主要的問題是沒有符合證券化發行條件的項目。2014以來,真正入庫進入兩年運營期並實現持續、穩定現金流的項目很少,可以説基本沒有。

此外,在特色小鎮領域,ppp模式仍在探索階段,真正可行的案例並不多見。但是在相關專業人士看來,特色小鎮建設規模大,地方政府不僅需要大規模的社會資本來補充,對於産業、人才、技術、運營、管理等方面的需求都很強烈。因此,“特色小鎮+PPP”是一種值得期待的發展模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