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展示小鎮動態 示範小鎮 政策研究 小鎮對話 産業經濟 品牌産品 節慶活動 旅遊文化

 

城鄉統籌"特色小鎮"展新顏

發佈時間: 2017-04-21 |來源: 大眾日報 |作者: 李明 顧芳 宗斌 |責任編輯: 君君

4月14日,記者從利津縣陳莊鎮政府了解到,前不久,利津縣“陳莊荻花小鎮”成功入選全省首批特色小鎮名單。據介紹,特色小鎮是區別於行政區劃單元和産業園區,具有明確産業定位、文化內涵、旅遊特色和一定社區功能的發展空間平臺。特色小鎮今後將打造成為創新創業高地、産業投資洼地、休閒養生福地、觀光旅遊勝地,打造區域經濟新的增長極。

陳莊鎮在“特色小鎮”建設上不遺餘力。按照省市縣關於産業上“特而強”、機制上“新而活”、功能上“聚而合”、形態上“精而美”的要求,該鎮採取得力措施,全力打造産城融合、産業共興、城鄉一體、突出特色的發展新格局。

隨著特色小鎮建設步伐的加快,住宅小區大量增加,如何在城鎮化建設中打造品質陳莊,讓居民小區更加宜居,環境更加舒適成為該鎮的首要課題。去年,陳莊鎮本著規劃引領、適度超前的原則,聘請了上海同濟大學專家搞規劃,實施了總投資2.98億元的金冠、民生花苑、金座、昌澤、熙瑞豪庭等人居環境優美小區。瞄準優化鎮區功能配套,實施了文體中心等3處城鎮服務設施建設工程。同時完成了府前街、貿源街綠化及人行道提升工程,鎮區環境有了很大改觀。

完善的基礎設施建設是建設特色小鎮的基石。陳莊鎮實施了總長度30公里的“六縱七橫”路網框架,綠化管網設施不斷健全,主幹道全部安裝了路燈。鎮區天然氣管線長度達30千米;集中供熱面積達42萬平方米;廣場綠地面積達28.7公頃,綠地覆蓋面積達230公頃。大力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通過棚戶區改造,建設韓垣社區住宅樓16棟,完成建築面積6萬平方米,安置農戶400多戶,總投資達2億元。

為實現城鄉統籌一體化發展,該鎮在農村實施省級鄉村連片治理工程,投資1600萬元,實施了郭屋、堐西等8個村的道路修建、環境治理、村莊綠化、旱廁改造、鄉村劇場、村歷史文化展館等鄉村文明建設示範工程。

成績屬於過去,未來將更加美好。今年,陳莊鎮繼續抓好特色小鎮建設,完善鎮村路網,推進城區棚戶區改造、旱廁改造、燃氣村村通等工程。

著眼于提升城鎮宜居功能,該鎮投資4872萬元,實施韓垣社區、安泰小區續建項目。計劃投資1.97億元實施綠化、亮化、美化、硬化、凈化“五化”美麗鄉村建設,配套建設村文化大院、文化廣場等基礎設施,建設農村污水收集處理設施,實施旱廁改造5200多戶,燃氣村村通工程完成8000戶。

城鎮配套水準將進一步提升。陳莊鎮重點實施投資952萬元的膠河路東段道路建設工程;投資913萬元的膠河路西段道路建設工程;投資668萬元的東山路、梁山路道路建設工程;投資1316萬元的中興路南延建設工程。實施投資4100萬元的污水處理廠改造二期工程,投資1500萬元的文體中心建設工程,投資800萬元的中樞廣場建設改造工程,投資2000萬元,實施辛河路高標準綠化提升工程。

陳莊鎮倡導綠色發展理念,在園區重點發展綠色迴圈經濟,實現與商業、服務業、現代農業融合發展,吸引農村群眾向城鎮聚集,産業向園區集中,搭建就業平臺,增加居民收入。同時,實施鎮區、園區、新型農村社區“三區同建”,為小城鎮特色化、規模化、城鄉一體化發展搭建新載體,拓展新空間。

□李明 顧芳 宗斌 報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