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展示小鎮動態 示範小鎮 政策研究 小鎮對話 産業經濟 品牌産品 節慶活動 旅遊文化

 

貴州仁懷:古鎮特色旅遊日漸聚集全球目光

發佈時間: 2017-03-1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作者: 作者:楊雲 |責任編輯: 君君

3月,位於貴州省仁懷市的貴州茅臺機場建設如火如荼。“這條空中走廊,將會讓茅臺鎮與世界通聯更加便捷。”茅臺集團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李保芳説。

5年來,仁懷市累計接待遊客突破1600萬人次,累計實現旅遊收入達180億元人民幣,年均增長23%,其中將近七成遊客旅遊目的地是茅臺古鎮。

據仁懷市旅遊部門介紹,5年來,仁懷市茅臺古鎮觀光旅遊的遊客主要以大陸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為主,佔總接待遊客的70%;國外遊客以歐美及東南亞地區為主,佔總接待遊客的30%,人數呈逐年增多趨勢。

“酒以鎮名,鎮以酒聞”,説的便是黔北四大名鎮之一的貴州茅臺古鎮,這裡元朝時便被定名為“茅臺村”。

2017年初,中國《西部大開發“十三五”規劃》公佈中國百座特色小城鎮名單,盛産茅臺酒的貴州省茅臺鎮入選科技教育型城鎮。

茅臺古鎮位於貴州省仁懷市赤水河畔,是中國茅臺酒的故鄉。

由於茅臺鎮獨有的地理環境、氣候、土壤、微生物、紅高粱、赤水河等多種因素綜合,出茅臺鎮,便無法再釀出茅臺酒,使這裡成為釀酒産業的重鎮,也是中國醬香型白酒的核心産區,中國醬香型的命名地。

茅臺古鎮上的釀酒工藝一直堅持傳統工藝,幾世傳承釀造工藝本身形成了獨特的文化,成就了茅臺旅遊文化的獨特性。

近年來,起源於歐洲的工業旅遊逐漸在中國興起。2016年11月28日,中國國家旅遊局網站公佈了首批22家“國家工業旅遊創新單位”名單,茅臺鎮的投資方茅臺酒廠(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作為貴州省唯一一家單位登上榜單。

“茅臺工業旅遊和文化旅遊是融為一體的,這讓茅臺旅遊不只在貴州,在整個中國都具有不可複製性。”來自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遊客李明認為,“國酒探秘之旅這個噱頭,就會吸引不少遊客觀光。”

美國阿罕布拉市華人議員沈時康在貴州參訪時曾認為,中國酒文化宣揚海外,貴州茅臺酒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美國華人華僑對“茅臺”的喜歡,不僅限于對中國酒文化的熱愛,更體現著一種鄉愁。

記者走訪茅臺古鎮發現,中國酒文化城、酒文化創意園、茅檯燈光水舞秀等文化旅遊特色旅遊景點,都讓遊客連連稱讚。

該市在“十三五”定下了高規劃,提出“2020年旅遊總收入突破100億元,接待國內外遊客突破600萬人次,旅遊業佔全市GDP的6%,佔服務業的20%”的目標。

“茅臺為代表的醬香型白酒,本身就是非常有吸引力、吸附力的旅遊資源。像法國的波爾多、美國的納帕谷都是以旅遊為路徑,讓更多的客戶體會到酒文化的。”來自法國的旅行商皮埃爾認為。(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