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展示小鎮動態 示範小鎮 政策研究 小鎮對話 産業經濟 品牌産品 節慶活動 旅遊文化

 

溧陽:無人機特色小鎮蓄勢騰飛

發佈時間: 2017-02-27 |來源: 新華報業網-江蘇經濟報 |作者: 作者:廉昕朦 |責任編輯: 君君

蘇南鎮區特色産業深度行

擁有全國鮮有的無人機試飛跑道,成立全國農用無人機培訓基地、中國機器人人才培養基地,率先在全省開展中小學課程中開設無人機素質拓展。溧陽市別橋鎮,一個獨具特色的無人機特色小鎮,正在無人機産業崛起之路上蓄勢騰飛。近日,別橋鎮黨委書記姚覺成接受記者採訪時信心滿滿,“接下來,別橋鎮將在市委、市政府規劃建設長蕩湖航空産業園的背景下,在特色小鎮、産城融合、産業集聚、創新驅動上下工夫,形成無人機通航為特色的主導産業,打造中國無人機産業重要集聚區之一。”

地理優勢孕育沃土

別橋鎮是我省目前鮮少具有空域條件的鄉鎮,以通航特色小鎮的規劃與天目湖通用機場建設為契機,在民航華東局的關心支援下,該鎮建立了別橋無人機産業園,作為去年6月剛引進的別橋無人機産業園的一員,常州雲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收穫頗豐。該公司總經理陳靈峰在採訪中底氣十足地説,2016年,憑藉100台C15無人機的訂單,雲博科技正式進軍海外,搭建起中泰農業文化的橋梁,“作為農業大國,泰國無人機市場有很大的上升空間,農業對於機器設備的使用黏性將越來越強,無人機的視角也將被不斷放寬。”最近,該鎮還將與上市企業德奧通航聯合打造年初3000架農用無人直升機生産線,將成為國內行業翹楚。

截至目前,産業園已吸引十余家小微研發生産企業入駐,研發的産品在農業、公安防控巡邏、邊境監控等方面廣泛應用。據了解,為了造濃氛圍,別橋鎮舉辦過2016年中國無人機系統峰會、全國首屆農用無人機植保理論及技術培訓、全國無人機展覽與航模表演等大型活動。為了推動技術發展,與南京航空航太大學、西北工業大學等高校深入進行産學研合作。同時,與溧陽市城投集團共同成立了無人機發展基金,助推無人機通航産業發展。

新科技與教育接軌

“除了企業和政府合力外,地方特色産業的發展離不開教育的推動。”別橋中心小學校長葛躍東介紹,學校接觸無人機,正是借別橋鎮打出“無人機特色小鎮”的名片為契機,培養下一代對空中、陸地機器人運動的興趣,讓科技與運動進行完美結合。“讓別橋小學的特色教育在專家引領、專業技術的指導下蓬勃發展,使孩子們從小擁有這樣一個無人機發展的夢。”

迄今為止,該校在以機器人為主的特色辦學理念的指導下,在校內建設了佔地200多平方米的無人機試飛場;即將成立的無人機實驗室,讓孩子可以在實驗室裏充分的感受無人機帶來的快樂和科學技術給生活帶來了巨大的變化;準備建設無人機的模擬艙,孩子們可以在電腦上嘗試無人機的操作等。

葛躍東透露,下一步學校將與無人機産業園進行密切合作,編寫適合小學生的“無人機校本教材”,讓無人機教學真正納入學校課程,同時借鑒他們的一些項目,讓孩子們體會到更加豐富的無人機類型,拓寬他們對無人機的了解。溧陽市教育局也十分重視無人機在學校的推進,已經組織近20所學校一起參與無人機教師的培訓,鼓勵學校廣泛開展無人機活動。未來將無人機納入學校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範疇,嘗試每週一節課的教學;學校堅持舉辦每年一期的科技節,讓孩子充分感受新科技的魅力。通過這種方式積極的配合別橋水鄉航空小鎮的特色産業園,將學校和地區發展緊密結合。

打破國內油動無人機研發瓶頸

“從市場發展前景看,無人機的需求量有很大的挖掘空間。”常州銀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與上市企業飛利信成立聯合實驗室,成立軍民融合聯合生産線。公司總經理鄭鋒認為,工業級的産品所具備的最重要的屬性就是最大限度地提高它的生命週期,無人機的創業門檻最主要的是技術。該公司研發出的170cc液冷電噴型發動機,有著超群絕倫的續航性和抗風性,打破了國內油動無人直升機的研發瓶頸,該公司生産的EV-170無人機已申請到了14個國家專利。據介紹,銀鷹航空公司的産品具體的應用領域包括公安巡邏、高速的巡查、消防的預警和巡邏及農藥的噴灑,目前該公司無人巡查直升機已被邊防某部隊採購並正式列裝。

“未來別橋將把通航産業與特色小鎮、旅遊文化産業特別是通航教育發展有機結合起來,形成無人機研發、生産、製造、銷售、服務全産業鏈。並主攻固定翼無人機等産業細分領域,構成無人機通航産業核心競爭力,突出培育在全省乃至全國的産業‘單打冠軍’。”姚覺成表示。

通訊員 彭洪偉 管文彪

江蘇經濟報記者 謝樹仁成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