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展示小鎮動態 示範小鎮 政策研究 小鎮對話 産業經濟 品牌産品 節慶活動 旅遊文化

 

涪陵:打造長江上游旅遊創業特色小鎮

發佈時間: 2017-01-24 |來源: 重慶日報 |作者: |責任編輯: 君君

  美麗的藺市

從涪陵不到半小時車程就是藺市古鎮,因其歷來社會治安良好而享有“君子鎮”美稱。順著古老的石板走下去,這一片修建於明清時期的街巷和現代橋上的建築,風情別致,古今並存。

上千年的文化底蘊為藺市保留下來龍門橋、文廟、殷商遺址、秦代懷清臺遺址、漢墓、明代俑秀石刻等文化古跡,與現代的主題公園美心紅酒小鎮、美麗梨香溪、秀麗清溪溝、桂花生態園等自然生態景觀相得益彰,交相輝映。

與當下中國許多小鎮一樣,在特色小鎮的建設發展浪潮中,有著5萬人口的藺市正在尋找新的發展方向。隨著入選全國首批特色小鎮,藺市得天獨厚的歷史、文化、自然等旅遊資源,以及交通、産業等優勢為建設旅遊大鎮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按照涪陵區委、區政府對藺市鎮的定位,未來5年將藺市打造為全區旅遊創業小鎮。“可以説,我們已經到了蓄勢待發、蓄勢必發的重要時刻。”藺市鎮黨委書記易先勇在鎮黨代會上説。

與新型城鎮化相結合

形成強大集聚流

新年前夕,伴隨夜幕降臨,華燈初上,9000萬盞綵燈在涪陵藺市美心紅酒小鎮點亮,重慶規模最大的燈光藝術節——紅酒之戀·歐美亞燈光藝術嘉年華拉開帷幕。

這場聲勢浩大的燈藝節將持續到2月。在此期間,市民可以欣賞到由不同顏色燈飾組成的“玫瑰花海”、“海底世界”、“夢幻星空”、“時光隧道”、“旋轉木馬”等幾十組造型各異的燈藝。不用想像,這場燈光秀又一次將藺市推向公眾,推向市場。

10年前,隨著門業巨頭美心集團重資投入藺市,長江上游小鎮藺市很快捲入城鎮化的大潮。先是三峽工程蓄水淹沒了大半古鎮和耕地,接著渝懷鐵路又把江邊肥沃的土地鋪上了鋼軌和道砟,藺市進入了重慶“1小時經濟圈”。

在大規模的土地流轉、城市資本投資下,藺市充分利用生活環境優、物價指數低、娛樂設施齊的優勢,吸納龍橋工業園區、新石工業園區、龍頭港、鋼龍渝東南物流總部基地員工落戶藺市,形成強大的人才集聚流,連續5年經濟社會發展實績考核居全區沿江鄉鎮第一,各項經濟發展指標均居全區前列,2016年城鎮化率達到41%。

除此外,近年來,藺市加強與現代農業緊密結合,新增區級農業龍頭企業2戶、家庭農場5戶、農家樂40戶、農業專業合作社40戶。堅持産城融合發展,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引進投資1.4億元的三峽庫區肉兔産業融合發展園。

與休閒旅遊相結合

突出三大旅遊項目

每到節假日,前往藺市遊覽的遊客絡繹不絕。通過藺市鎮黨委、政府的傾力打造,如今的藺市已成為遠近聞名的旅遊名鎮。特別是“慶龍節”、“梨花節”、“桂花節”、“水上嘉年華”等活動的成功舉辦,到藺市遊玩已成為廣大涪陵及周邊區縣市民假日旅遊的必選之地。

“旅遊産業沒有品牌就吸引不了人氣,我們必須要有藺市自有的特色品牌,讓遊客知道藺市,形成特有的旅遊品牌效應。”藺市鎮相關負責人表示。其實早在入選特色小鎮前,藺市已經開始著手謀劃走特色旅遊之路,編制完成了藺市鎮旅遊創業小鎮規劃。

按照規劃,藺市以中國特色小鎮為目標,依託旅遊的品牌效應,突出建設美心紅酒小鎮風情街、梨香溪百里休閒觀光綠道、鮮花集鎮三大旅遊項目,大力發展城郊旅遊。

目前,全鎮已形成美心紅酒小鎮旅遊線路、藺市古鎮旅遊線路、五馬觀音寺宗教旅遊線路和堡子坪農業體驗休閒旅遊線路,成功舉辦了“慶龍節”、“梨花節”、“桂花節”、“水上嘉年華”、“高跟鞋彩色跑”、“紅酒小鎮聖誕夜”等旅遊活動,成為周邊區縣及鄉鎮居民週末休閒度假的主要場所,知名度和影響力不斷提升。2015年,共接待遊客45萬人次,旅遊收入突破2億元。

與傳統文化服務相結合

還原千年老鎮生活

從藺市南走向北,一大批依託于傳統文化資源而蓬勃發展的名勝古跡星羅棋佈。有東方劍齒象化石遺址、鳳陽新石器遺址、殷商遺址、戰國至西漢墓群等名勝遺址,有龍門大橋、冰雪盟心節孝題刻、夏氏節孝牌坊、千手觀音、白玉碑硃砂題記等歷史古跡,有雷家大院、雲家灣、冉家大院、魯家院子等傳統民居、古建築3.36萬平方米,還有商周至漢代國家珍貴文物2000多件,散發著熠熠光彩。

借助中國首批特色小鎮的契機,藺市將投資3億元,對古鎮房屋及基礎設施進行修繕、恢復,還原千年老鎮生活場景,傳承文化遺産和傳統文化,守護小鎮居民共同的精神家園。

同時,藺市還將啟動記憶園項目建設,投資5000萬元,新建農耕文化廳、君子文化廳、藺市遺址博物館(設殷商遺址展示廳、漢宋遺址展示廳、明清文化展示廳,展示從藺市出土的各時期的陶器、青銅器、玉器、墓碑銘文等)、日本禪宗初祖道隆故居等名勝遺址,修復“三宮六廟”(即南華宮、萬壽宮、禹王宮、文廟、川祖廟、張爺廟、王爺廟、火神廟、山王廟)等歷史古跡,全面再現藺市歷史文化。

獨特的山水資源、千年的人文氛圍,決定了藺市人文與自然相融的發展格局。按照藺市“十三五”發展目標,未來5年將以特色觀光農業、休閒旅遊業、傳統文化服務業三大支柱産業為發展方向,精心打造建設“一心三鎮三園五品牌”,即以藺市鮮花集鎮建設為核心,藺市古鎮、紅酒小鎮、禪宗小鎮,藺市農業公園、龍泉休閒納涼園、梨香溪生態健康園以及“藺市白茶”、“藺市望仙酒”、“藺市大米”、“藺市蔬菜”、“藺市南方早熟梨”5個品牌,努力創建國家衛生鎮、國家生態園林集鎮、國家生態文明示範鎮。

力爭到2020年,全鎮培育旅遊企業100家,培訓人數實現2萬人次,吸引遠近遊客超100萬人次,旅遊收入突破4億元,逐漸建成旅遊創業服務特色小鎮目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