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展示小鎮動態 示範小鎮 政策研究 小鎮對話 産業經濟 品牌産品 節慶活動 旅遊文化

 

政策紅利逐步釋放特色小鎮將迎來快速發展期

發佈時間: 2017-01-24 |來源: 中國經濟時報 |作者: |責任編輯: 君君

1月1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進展情況舉行發佈會。住房城鄉建設部總經濟師趙暉指出,有關全國各省份特色小鎮建設一哄而上的報道比較多,但經過調查,情況並不是很嚴重。另外,要加強輿論引導,推廣正面的建設經驗,堅決避免打著特色小鎮名義搞圈地開發。

業內認為,隨著國家對特色小鎮的扶持政策逐步實施,全國的特色小鎮建設和發展將迎來快速發展時期,一些較早發展、富有成效、獲得市場認可的特色小鎮項目建設經驗也將被逐步推廣至全國。

堅持市場主導打造特色産業形態

在1月18日國新辦召開的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進展情況的新聞發佈會上,住房城鄉建設部總經濟師趙暉就住建部推進鄉村建設的主要進展做了介紹,其中,特色小鎮的培育作為當前的熱點備受關注。

趙暉指出,去年住建部會同財政部、發改委啟動了特色小鎮培育工作,命名了第一批共127個中國特色小鎮,中央給予支援,目前地方積極性十分高。但是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和原則:一是要堅持有重點地發展、有條件地發展,不能一哄而上;二是要堅持有特色發展、有特色建設,防止千鎮一面;三是要堅持以市場主體、産業為動力,防止“只見新鎮不見人”;四是防止打著特色小鎮名義,違法違規搞圈地開發。

事實上,早在2016年7月,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就決定在全國範圍開展特色小鎮培育工作,明確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個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閒旅遊、商貿物流、現代製造、教育科技、傳統文化、美麗宜居等特色小鎮。根據《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關於開展特色小鎮培育工作的通知》,培育特色小鎮要堅持突出特色,防止千鎮一面和一哄而上;堅持市場主導,政府重在搭建平臺、提供服務。

住建部村鎮司司長張學勤表示,特色小鎮建設是統籌城鄉發展的重要載體。培育特色小鎮,主要是打造特色鮮明的産業形態,和諧宜居的美麗環境,彰顯特色的傳統文化,提供便捷完善的設施服務,建設充滿活力的體制機制。

企業搶灘特色小鎮如何凸顯特色成焦點

特色小鎮建設被認為是推進中國新型城鎮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破解城鄉二元結構的鑰匙,既有利於促進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也是實現産業扶貧的有效路徑以及實現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載體。

隨著國家扶持政策的出臺,各大房企也開始扎堆搶灘特色小鎮建設,據不完全統計,華夏幸福(600340,股吧)、碧桂園、華僑城、綠城等多家房企紛紛試水特色小鎮。

例如,華夏幸福選擇的是打造專業會展中心的特色小鎮,並探索特色小鎮的PPP模式;碧桂園則把目光瞄向科技特色小鎮的建設,並已簽訂數個科技小鎮建設項目;而號稱國內最有情懷的房企掌門人綠城集團宋衛平則選擇了建設農業特色小鎮;華僑城作為央企,也不甘落後,宣佈投資千億元打造三個文化旅遊特色小鎮;幾天前剛剛宣佈入股樂視的融創集團也宣佈要加入特色小鎮建設的行列。

儘管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入特色小鎮建設行列,但如何真正做出特色成為了市場關注的焦點。

據中國經濟時報記者了解,國內最早打造實踐文化旅遊特色小鎮、首次使用小鎮概念的聚龍小鎮已經建設十年,並在現代“理想生活”和“社區文明”的特色構建上做了諸多積極的探索和嘗試。

位於福建泉州的聚龍小鎮被業內稱為國內文化旅遊特色小鎮的“四大神盤”之首,小鎮創始人郭無爭和郭振輝早在十年前就開始打造這一特色小鎮項目,而現在該項目的標桿意義已經大於小鎮本身,被稱為“聚龍現象”。小鎮吸引了地産大佬綠城宋衛平先後多次派出近2000人的團隊來參觀學習,此外還有萬科、恒大、萬達、融創、保利、龍湖、綠地、華遠等大批知名房企都曾來過這裡參觀學習,同時,小鎮的人文情懷特色和美麗宜居特色也吸引了從國家部委到當地省市政府多次派員調研考察。

據了解,聚龍小鎮最為凸顯的特點就是人文情懷和文化特色,小鎮所處地區原本是當地經濟最為貧窮落後的黃塘鎮,但經過10年的發展和建設,聚龍小鎮不僅成為了全國最具人情味的居住社區,更因此成為了當地的旅遊景點,同時也帶動了當地經濟的發展。

聚龍小鎮除了有山水湖泊等自然景色之外,還有自己獨特的社區治理模式,聚龍小鎮呈現出一幅世外桃源的特色:山水如畫,鄰里如親,沒有隔閡,夜不閉戶,路不拾遺,是與都市迥然不同的富有人情味和人文氣息的小鎮,也被業內稱為現實中的“烏托邦”。同時,隨著聚龍小鎮文化特色的形成,開始吸引全國各地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將這裡作為自己的養老居所和度假居所,小鎮的人氣也越來越旺。而“聚龍現象”也被越來越多的企業和地方政府學習借鑒。

中國城市科學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方明認為,成功培育特色小鎮要堅持特色原則、抓住特色重點、做好特色規劃。在特色原則方面,特色小鎮應是融合風貌、文化、旅遊等多元要素特色發展的新載體。在特色重點方面,傳承彰顯特色的傳統文化是特色小鎮培育的突出重點之一。特色小鎮要有文化、有內涵。要注重提升完善小鎮精神,形成小鎮的文化認同。文化是特色小鎮的靈魂,須深入挖掘和精心打造。

業內專家表示,隨著國家扶持政策的落地,越來越多的房企如潮涌般奔赴特色小鎮的藍海,大規模大體量打造各式各樣的特色小鎮,但是如果不能夠在某一方面真正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品牌,未來也極有可能會被市場淘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