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展示小鎮動態 示範小鎮 政策研究 小鎮對話 産業經濟 品牌産品 節慶活動 旅遊文化

 

全力建設宜業宜居特色小鎮 即墨靈山鎮綜合實力實現新提升

發佈時間: 2017-01-23 |來源: 魯網 |作者: 作者:于建軍 |責任編輯: 君君

  記者從有關部門提供的數據資料獲悉,剛剛過去一年,即墨靈山鎮在即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五大發展理念”,堅持“工農並重、民生為本、生態優先”的發展思路,全力建設宜業宜居特色小鎮。2016年,全鎮預計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34億元,增長10;預計地區財政收入3069.37萬元,增長16,主要經濟指標均實現了發展預期,綜合實力實現新提升。

轉型升級取得新突破。立足産業優勢和區位特色,大力推進三次産業融合發展,實現了量的突破和質的提升。製造業向園區化、高端化加速邁進。積極承接青島汽車産業新城輻射帶動,大力推進工業強鎮戰略。配套設施建設方面,規劃建設了機械製造小企業産業園,完成了寶靈路大修,不斷完善“七通一平”配套設施。項目建設方面,著重引進汽車製造、新材料、新裝備項目,繼續推進衛康利等已有重點項目發展,支援企業技改投入,推進方冠“網際網路+”産業改造升級。加快推進卓達集團、中輛集團等過億大項目儘快簽約。這一切,大大提升了靈山發展工業的底氣。旅遊業實現品牌化、規模化質的突破。牢固樹立全域旅遊發展理念,聘請青島規劃設計院進行了高標準規劃設計,致力打造靈山風景區、牡丹園、中醫藥基地和玫瑰小鎮四位一體的高端精品旅遊格局。總投資2.3 億元的玫瑰小鎮已成為以玫瑰花為主題的生態休閒旅遊産業新亮點,佔地千畝的牡丹園與佔地7 平方公里的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也正在順利建設中。農業特色化、精品化發展穩步推進。聚力推進特色種植農業發展,完成了農業綜合開發土地治理項目和千億斤糧食土地治理項目,完成了40余處長塘清淤護坡,3處調水工程等小農水項目,有效改善了灌溉條件。培育了牛奶西瓜、靈泉葡萄、蓮花甜柿、東黃臘條等一批響亮的農業品牌,形成了“一村一品、多村一品”農業發展格局。全市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産權制度改革在靈山鎮試點,確權頒證工作穩步開展。

鎮村建設彰顯新內涵。堅持生態優先,全域共美,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使鎮村面貌發生了深刻變化。鎮容鎮貌實現新改善,以美麗鄉村建設為主線,開展環境整治活動。聘用專業環衛公司對鎮域內環境衛生進行全方位管護,確保鎮村環境保潔的常態化、長效化。實施衛生改廁、街巷硬化、村莊綠化、水系改造等工程,實現了凈化、美化、綠化和亮化,鎮容村貌更加乾淨整潔,清新靚麗。美麗鄉村建設實現新提升,堅持面上開花與點上突破並重,在面上,大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組織實施了村莊街巷硬化、環衛一體化、水環境治理、綠化、美化等環境提升工程。實現了所有村莊文化休閒廣場全覆蓋,完成了所有村莊自來水改造。在點上,大力推進精品示範村建設,依託玫瑰小鎮項目,重點打造姜戈莊精品示範村,村莊承接了青島市調穩抓現場會、落實發展觀新理念現場會、即墨市美麗鄉村建設現場會等,被評為中國最美休閒鄉村、山東省級旅遊特色村、青島十大旅遊休閒魅力村鎮等稱號,在全市精品示範村建設中樹立了標桿,創造了經驗。

人民生活有了新改善。始終堅持民生優先、共用發展的理念,立足群眾得實惠,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2016年,靈山鎮在全市群眾滿意度電話調查中繼續位列首位。圍繞困有所助,多策並舉,紮實推進精準扶貧,幫助203戶困難群眾實現脫貧。圍繞學有優教,不斷改善辦學條件,進一步均衡教育資源,加大力度確保學生安全。2016年靈山鎮中小學教學成績繼續名列全市前茅。圍繞病有良醫,不斷提升靈山衛生院醫療水準,新建松樹莊村中心衛生室,實施65歲以上老人免費健康查體工程等,使群眾得到更便捷優質的醫療衛生服務。圍繞文化惠民,積極開展“送戲下鄉”、“唱響即墨”等活動,推動村村文化廣場全覆蓋工程,支援村莊積極組建文體娛樂隊伍等。

文明法治邁出新步伐。2016 年靈山鎮以綜治工作為依託,以網格化治理體系為抓手,信訪工作紮實有效推進,矛盾糾紛化解成果顯著,社會綜治全面加強,安全社區加快推進,全年沒發生一起群眾陳情事件和治安案件,鎮村更加和諧穩定。(記者 于建軍 通訊員 張光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