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展示小鎮動態 示範小鎮 政策研究 小鎮對話 産業經濟 品牌産品 節慶活動 旅遊文化

 

第四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在孔子故里曲阜舉行

發佈時間: 2016-11-1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作者: 作者:李欣 曾潔 |責任編輯: 君君

第四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在孔子故里曲阜舉行

  第四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15日晚在尼山腳下的孔子故里山東曲阜開幕。 李欣 攝

第四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15日晚在尼山腳下的孔子故里山東曲阜開幕。來自中國、美國、俄羅斯、德國、法國、義大利等國家和地區的250余位學者如約參加論壇,共同研討傳統文化與生態文明,在尼山腳下發出中國聲音,倡導綠色·簡約的生活理念。

本屆論壇主題為“傳統文化與生態文明——邁向綠色·簡約的人類生活”,尼山論壇組委會主席、論壇發起人許嘉璐宣佈第四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

本屆尼山論壇開幕式後,一場由滿天星業餘交響樂團演奏,以“地球·母親·家園”為主題的大型交響音樂會,通過東西方名曲演奏彰顯出不同文明間對話的論壇主旨。 曾潔攝

倡導文化多樣化並促進對話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原副總幹事漢斯·道維勒出席本屆尼山論壇並表示,尼山是儒家思想的發源地,儒家思想是人類的共同財富,儒家經典具有現實意義。人類是相互依存的整體,持續和平發展需要全人類彼此尊重。在全球化時代中,對話讓人類團結起來共同面對可持續發展問題,只有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不同國家、不同機構的人進行對話,增加了解,才能推動可持續發展,實現天下大同。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原副總幹事漢斯·道維勒出席第四屆尼山論壇並致辭。 曾潔 攝

本屆論壇主題直面人類永續發展議題,突出傳統文化與生態文明,強調開掘和利用世界多元文明共有的生態智慧,體現和引導一種生態文明建設所必須具有的歷史意識和文明意識。尼山論壇組委會副主席盧樹民代表尼山論壇主辦單位致辭稱,由孔子創立、孟子發揚光大的儒家思想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參與世界文明對話的重要力量。尼山世界文明論壇是促進世界不同文明間的相互理解和交流合作,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

巴哈伊國際社團駐聯合國辦公室代表巴尼·杜加爾在第四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式致辭。 曾潔 攝

尼山論壇是推動文明間對話的建設性論壇。巴哈伊國際社團駐聯合國辦公室代表巴尼·杜加爾認為,讓不同民族、宗教的人們探討共同的問題,並作出共同承諾,達成共識是尼山論壇的重要作用。任何民族和文明都為人類進步提供力量,人類是一個大家庭,地球是人類共同的家園,人類應該為了共同的福祉而努力。

中共山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孫守剛在當天的論壇開幕式上表示,山東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和儒家文化起源地,天人合一、和而不同、和為貴、中庸、大同等儒家思想對於化解全球化帶來的負面問題,建立和諧的國際關係,實現人類的共存共榮具有十分重要的時代價值。開放的中國離不開世界,發展的山東離不開世界。當前山東正在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需要促進世界不同文明間的交流合作,在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中促進共用發展。

  尼山論壇組委會主席許嘉璐宣佈第四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 李欣攝

未來一天半的時間,參加論壇的學者專家將圍繞“不同文明中的生態智慧”、“生態文明與人類簡約生活”、“生態文明與人類永續發展”等論題進行2場大會主題演講、10場圓桌對話等40余場學術活動。本屆論壇還特別設置了以“女性與人類可持續發展議程”為主題的分論壇。

本屆尼山論壇開幕式後,一場由滿天星業餘交響樂團演奏,以“地球·母親·家園”為主題的大型交響音樂會,通過東西方名曲演奏彰顯出不同文明間對話的論壇主旨。

  尼山論壇組委會主席許嘉璐宣佈第四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 曾潔攝

尼山世界文明論壇,簡稱“尼山論壇”,是以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誕生地尼山命名,以聯合國倡導的開展世界不同文明對話為主題,以維護世界文化多樣性、促進不同文化交流、推動建設和諧世界為目的,學術性與民間性、國際性與開放性相結合的國際文化學術交流活動。該論壇由第九屆、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許嘉璐于2010年發起,每兩年一屆,目前已成功舉行三屆,並在巴黎、紐約等地舉行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