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上市或迎來一波小高潮

發佈時間: 2018-05-31 14:53:48 |來源:中國證券報 | 作者:王凱文 |責任編輯: 曹洋

 

5月29日,長沙銀行首發過會,成為今年繼5月22日過會的鄭州銀行後第二家成功過會的銀行。業內人士認為,兩家銀行上會時間僅隔一週,或意味著銀行上市迎來一波小高潮。

A股已有15家銀行排隊

5月22日,證監會發審委審核通過鄭州銀行IPO申請。僅一週之後,5月29日,證監會發審委審核通過長沙銀行IPO申請。據證監會數據顯示,截至5月29日,除已過會的長沙銀行外,A股尚有15家銀行處於IPO排隊狀態,其中9家擬在上交所上市,6家擬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從5月29日證監會披露的銀行IPO排隊審核流程來看,西安銀行、蘭州銀行、青島銀行、青島農商行、江蘇大豐農商行、浙江紹興瑞豐農商行、江蘇紫金農商行、蘇州銀行、威海市商業銀行、青島銀行均處於預先披露更新狀態,浙商銀行、重慶農村商業銀行、廈門農村商業銀行、廈門銀行和亳州藥都農商行審核狀態均為“已反饋”,安徽馬鞍山農商行審核狀態為“已受理”。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趙亞蕊表示,從銀保監會披露的一季度數據來看,城商行資本充足率為12.76%,農商行的資本充足率為13.39%,均低於13.64%的行業整體水準。從整個行業來看,這兩類中小型銀行也是資本補充壓力相對較大的銀行,壓力主要來自兩個方面:監管達標的要求、銀行業務經營和資産結構調整的需要。中小型銀行的資本補充渠道相對有限,且或多或少存在一定準入門檻,因此通過上市進行資本補充成為中小型銀行相對迫切的主要途徑之一。

上市銀行破凈壓力大

中小銀行扎堆IPO上市的同時,銀行板塊大面積跌破凈資産值。據統計,截至5月28日,在26家上市銀行中已有15家破凈。除招行外的其餘7家A股上市的股份制銀行均處於破凈狀態。同時,在10家次新銀行股中,江蘇銀行、上海銀行與杭州銀行也已進入破凈狀態。

趙亞蕊表示,從近幾年銀行股的整體估值來看,銀行板塊都是A股中估值較低的一個行業。在經濟增速整體放緩、經濟結構深度調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的背景下,商業銀行利潤增速放緩、資産品質下行壓力增加,都會對銀行的估值産生一定影響。雖然近兩年宏觀經濟企穩,商業銀行的利潤增速放緩和資産品質下行壓力有所減緩,但受金融監管加強、MPA考核增加、資管新規落地等強監管政策影響,商業銀行業務轉型壓力依然存在。尤其是前期業務擴張相對激進、同業業務和表外業務佔比較高的中小型銀行受影響更大,因此在“破凈”的銀行當中,中小銀行、城市商業銀行佔比也相對較大。(記者王凱文)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