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應屆畢業生期待在新一線城市就業

發佈時間: 2018-05-30 15:01:48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王聰聰 |責任編輯: 曹洋

 

29日發佈的《2018年應屆畢業生就業力市場調研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3月,在受訪者中,有74.39%的應屆畢業生已獲得錄取通知,總體來看,錄取通知獲取率同比提升2.19%。

調查顯示,43.88%的應屆畢業生認為“有相關的實習經歷”是獲得錄取通知的主要因素。其次是“求職目標明確”和“社會實踐經驗豐富”,佔比分別為37.68%和34.9%。

調查顯示,39.2%的已簽約應屆畢業生表示簽約崗位與在校學習專業並不對口。報告指出,這一方面反映出我國高校的專業設置和市場用人需求之間依舊存在比較明顯的結構性矛盾,另一方面也受到國內“移動網際網路”“共用經濟”“粉絲經濟”“智慧製造”“新零售”等新興産業和商業模式的影響,對跨領域就業、多元化人才的需求持續上升,因此給予了大學生更多的就業機會。

調查顯示,41.70%的應屆畢業生找工作時最看重的因素是“工作是我實現個人價值的重要部分”,分別有26.97%和23.19%的應屆畢業生認為是“工作必須符合我的興趣,做人開心最重要”以及“工作只是謀生的手段,賺錢最重要”。

在2018年應屆畢業生眼中,期望就業地比例最高的依然是新一線城市,例如成都、杭州、重慶、武漢等地,佔比為40.18%,同比上升了2.68%。二線城市的獲青睞程度有所上升,佔比為25.94%,同比上升了4.74%。

報告指出,從歷年數據來看,自2014年以來,期望在北上廣深一線城市就業的應屆畢業生比例處於不斷下降的狀態,在新一線城市持續推出的人才吸引政策,和新興産業迅速崛起的影響下,大學生求職已經不再盲目崇拜一線城市的光環。

全國共90168名應屆畢業生參與此次調查。(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王聰聰)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