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6月1日起,哪些新規將影響你我生活?

發佈時間: 2018-05-30 11:32:28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盧俊宇 |責任編輯: 曹洋

 

從6月1日起,又有一系列的新規要開始實施了,快來看看有哪些將影響到你我生活。

===全國性法律法規===

網約車將納入計程車考核體系平臺和司機都要等級評定

日前,交通運輸部發佈了修訂的《出租汽車服務品質信譽考核辦法》,規定6月1日起,網約車平臺和駕駛員將納入計程車服務考核體系,進行等級評定。

1、網約車平臺實行1000基準分,額外加分100分的計分制,並根據分值多少分為6個等級。《辦法》為網約車平臺量身定制數據接入、運營服務資訊公開等指標,從企業管理、資訊數據、安全運營、運營服務、社會責任和加分項目等6個方面進行考核。每年2月28日前,平臺必須將服務品質信譽考核資料送報當地交通運輸部門,進行服務品質信譽等級評定。

2、網約車駕駛員實行20基準分,額外加分10分的計分制,並根據分值多少分為4個等級。《辦法》從遵守法規、安全生産、經營行為、運營服務等4個方面,為網約車駕駛員制定了相應指標。如果駕駛員在考核週期內得分低於3分,就必須按要求接受培訓。

6月1日起無人機將告別“無照駕駛”

民航部門發佈《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經營性飛行活動管理辦法(暫行)》,在《民航法》框架下,規範了無人駕駛航空器從事經營性通用航空飛行活動的準入和監管要求。《辦法》將於6月1日起實施。

民航局對無人駕駛航空器經營許可證實施統一監督管理。取得無人駕駛航空器經營許可證應具備四個基本條件:從事經營活動的主體應當為企業法人,法定代表人為中國籍公民;企業應至少擁有一架無人駕駛航空器,且以該企業名稱在中國民用航空局“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實名登記資訊系統”中完成實名登記;具有行業主管部門或經其授權機構認可的培訓能力(此款僅適用從事培訓類經營活動);投保無人駕駛航空器地面第三人責任險。

中國人英語能力等級將有國家“尺規”

4月12日,面向我國英語學習者的首個英語能力測評標準《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以下簡稱量表)由教育部、國家語委發佈,2018年6月1日正式實施。

量表以語言運用為導向,將我國英語學習者的英語能力從低到高劃分為“基礎、提高和熟練”三個階段,共設九個等級,並對各等級的能力特徵進行了全面、清晰、翔實的描述。

監管重拳直指險企關聯交易

中國銀保監會5月3日發佈《保險公司關聯交易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明確要求保險公司開展關聯交易應遵守法律法規、國家會計制度等,並採取有效措施防止關聯方利用其特殊地位,通過關聯交易侵害保險公司或保險消費者利益。在徵求意見之後,《保險公司關聯交易管理辦法》將於6月1日起施行。

《徵求意見稿》對於保險公司的關聯交易違規行為,監管機構將採用下發質詢函、責令修改交易結構、責令停止或撤銷關聯交易、責令禁止與特定關聯方開展交易等監管措施。對於保險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或其他有關從業人員違規的,監管機構可採取責令改正;記入履職記錄,進行行業通報;責令撤換有關責任人員;認定為不適當人選等監管措施。

跨境賣家注意!海關將實施預報艙單流程新規

此前,海關總署發佈了第56號關於調整水空運進出境運輸工具、艙單監管相關事項的公告。包括進出境運輸工具和艙單電子數據申報傳輸時限、數據項、填制規範的規定,向海關申報傳輸進出境運輸工具和艙單電子數據等,公告將於6月1日起正式生效。

客運企業安全生産專項資金提高遵守限速要求

今年6月1日起,客運企業安全生産專項資金提高了。另外客運企業制定運輸計劃時,要遵守限速要求,開通農村客運班線,要通過審核,並委託第三方機構進行動態監控。

近日,交通運輸部、公安部、應急管理部共同修訂印發《道路旅客運輸企業安全管理規範》,明確客運企業應當按照不低於上年度實際營業收入1.5%的比例提取、設立安全生産專項資金,比修訂前提高1個百分點。

===地方性法律法規===

京津冀發佈冷鏈物流區域協同標準

京津冀三地日前發佈8項冷鏈物流區域協同地方標準,並將於今年6月1日起正式實施。

8項區域協同地方標準圍繞建設環首都一小時農産品流通圈等要求,將有力助推統一和規範京津冀冷鏈物流行業發展,提升區域冷鏈物流水準,保障生鮮産品和食品消費安全,打造京津冀區域冷鏈物流品牌,為全國冷鏈物流標準化發展提供可借鑒、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甘肅:農村貧困人口在省內定點醫療機構就診先看病後付費

甘肅省近日印發《關於完善甘肅省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障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確,從2018年6月1日起,甘肅省農村貧困人口在省內各級定點醫療機構就診,將實行“先看病後付費”。

山東新公墓管理辦法:生態墓穴不低於墓穴總數70%

山東近日發佈新公墓管理辦法。辦法規定了禁止建造公墓的區域,即耕地、林地;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城市公園、風景名勝區和文物保護區及邊界外緣2000米;水庫、河流堤壩附近和水源保護區及邊界外緣2000米;鐵路、公路主幹線邊界外緣500米,以及其他法律法規規定的禁止區域。

經營性公墓需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城鄉規劃、公墓發展規劃,墓穴小型化、墓區園林化,綠化覆蓋率不低於75%,或綠地不低於40%。生態(臥碑、樹葬、花葬、草坪葬、藝術葬等)墓穴不低於墓穴總數的70%。

江蘇:網路訂餐、網售食品要先備案公示

江蘇省頒布《江蘇省網路食品交易主體備案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該辦法將於2018年6月1日正式實施。

《辦法》規定,將網路食品交易主體細分為網路食品交易第三方平臺提供者、通過自建網站進行交易的食品生産經營者、網路餐飲服務第三方平臺提供者設立的從事網路餐飲服務的分支機構三大類,分別在通信主管部門批准、備案或分支機構設立後三十個工作日內向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備案。

雲南禁毒新規:邀涉毒藝人演出或罰15萬

修訂後的《雲南省禁毒條例》規定,廣播影視、網路視聽、文藝團體及有關單位依照國家有關規定,對因涉毒行為被公安機關查處未滿3年或者尚未戒除毒癮的人員,不得邀請其作為主創人員參與製作廣播影視節目或者舉辦、參與文藝演出;對上述人員作為主創人員參與製作的廣播影視節目以及代言的商業廣告節目,不予播出。禁毒條例還規定,嚴禁吸毒後駕駛機動車、船舶、軌道交通工具、航空器等;對病、殘吸毒人員實施分類戒治;對網上涉毒違法資訊“零容忍”等。

河南:全省水泥行業階段性停窯5個月

河南省發佈《關於徵求2018年大氣污染防治攻堅四大作戰計劃意見建議的通知》,要求水泥行業實施全年錯峰生産,按照“開兩停一”原則,共分四個時段實施停産,即6月1日至30日、9月1日至30日、12月1日至次年1月31日、3月1日至3月31日。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