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9月開工

發佈時間: 2018-05-24 15:47: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 |責任編輯: 曹洋

 

探訪發現,有不少車輛停在自行車道攝影/張曜麟

5月23日,北京市路政局項目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了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回龍觀至上地段)的具體細節。專用路將於今年9月開工,明年6月底主體完工。道路凈寬6米,全線限速20公里/小時。據介紹,自行車專用路採用封閉管理,與現況道路分離,根據交通預測,僅在關鍵節點位置設置8對出入口,並且禁入電動自行車和行人。未來,本市還將繼續研究建設自行車專用路,上地—回龍觀段有望延伸至中關村以南區域。

專用路自回龍觀至上地

5月23日,北京市路政局道路建設工程項目管理中心主任楊秀峰、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副所長王書靈做客“治堵大家談”節目,介紹了北京自行車騎行狀況,並詳細介紹了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回龍觀至上地段)的具體建設情況。

據介紹,專用路起點位於昌平區同城街與文華路交叉口,大致沿地鐵13號線北側綠地向西布設,跨過京藏高速後,下穿京包鐵路,沿龍域環路延伸至西二旗北路,最終止于海澱區上地西路與後廠村路交叉口,全長6.5千米。

按照每輛自行車通行需要一米左右的寬度,專用路設置雙向四車道,還設置了多功能車道、潮汐車道和超車道等功能。道路計劃今年9月份開工建設,明年6月底主體工程實施完畢。

全程無紅綠燈設置8對出入口

自行車專用路一度被市民傳為“自行車高速路”,它在某些方面,確實具有高速路的特徵。

路政局道路建設工程項目管理中心主任楊秀峰介紹,自行車專用路採用封閉管理,與現況道路分離,根據交通預測,僅在關鍵節點位置設置8對出入口。但和高速路有匝道不同,自行車像在平交路口一樣駛入駛出。

同時,自行車專用路沿線無紅綠燈,道路連續,不受交叉口乾擾。

電動自行車和行人禁入

楊秀峰介紹,在設計過程中,考慮到行車快速、便捷以及安全等因素,專用路設計速度為每小時20公里。

與城市普通非機動車道不同,專用路不許電動自行車和行人進入。楊秀峰説,“在設計過程中我們考慮過設置閘機以及人工管理等方式,具體的管理模式目前還在研究中,同時我們在沿線將設置監控措施,禁止電動車上路,保障自行車出行路權,避免其他車輛佔用。”

在具體設計中,專用路也會考慮行人過街的方便性。楊秀峰舉例介紹,目前八達嶺附近地區居民跨京藏高速很不方便,經常有人通過鐵路穿行,非常危險。這次建設專用路專門設計了過街功能,八達嶺區域加寬到10米,除了6.5米專用路,還留3.5米給沿線居民過街使用。

未來有望延伸至中關村以南區域

根據《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規劃目標:建設步行和自行車友好城市。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和新城:綠色出行比例2020年超過75%,2035年超過80%;自行車出行比例2020年不低於10.6%,2035年不低於12.6%。

楊秀峰介紹,回龍觀至上地自行車專用路作為北京市第一條自行車專用路,也是一期工程,將起到標桿和示範作用,後續將根據交通總體規劃和具體需求,繼續研究其他地區自行車專用路線位,時機成熟時開展建設。楊秀峰透露,“未來將建設二期、三期工程,二期為上地軟體園向西2.5公里,三期設置有望延伸至四環路中關村以南區域。”(記者劉珜)

探訪

自行車道有汽車停放

居民歡迎建“專用路”

5月23日下午6時許,北京青年報記者來到規劃中的自行車專用路起點,即昌平區同成街與文華路的交叉路口探訪,由於正值晚高峰時段,道路兩側行人較多。而且同成街由西向東方向的自行車道和人行道上停了不少汽車,使得道路變得狹窄。

北青報記者統計,半個小時內共有7輛汽車停放在自行車道內,甚至還有3輛汽車逆行駛出自行車道。車輛駛入駛出時,約四米寬的自行車道幾乎被完全堵上,有駕駛員開門時沒有留意,差點撞到後方自行車。北青報記者詢問將汽車停放在自行車道上的車主,有車主稱看到其他人把車停在這裡,便也停了過來。

家住回龍觀的張女士告訴北青報記者,她在望京上班,為了趕時間,每天會騎一段自行車再換乘地鐵,但是高峰時段兩側車輛亂停放會讓道路變得十分擁堵,如果開通自行車專用路會讓出行更加便捷。“有時候上班比較著急,會選擇打車,但是高峰時段車太多了,要是專用自行車道建成,短途騎車肯定比坐車快,所以還是挺期待的”。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