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傳統村落圖典》出版面世

發佈時間: 2018-05-23 16:39:43 |來源:河北省文聯 | 作者:劉賢 |責任編輯: 曹洋

 

《河北省傳統村落圖典》叢書

2018年5月23日上午,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河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河北省民間文藝家協會聯合主辦的“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76週年——《河北省傳統村落圖典》出版新聞發佈及座談會”在石家莊市太行國賓館隆重舉行。中國文聯副主席、河北省政協副主席邊發吉,中國民協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周燕屏,中國文聯民間文藝藝術中心主任徐岫娟,中共河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史建偉,河北省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解曉勇,河北省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路皓,河北省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祁海峰,中國民協顧問、河北省民協主席鄭一民、河北教育出版社副總編輯郝建國等領導和專家學者出席,以此活動來紀念毛澤東同志發表《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76週年。

《河北省傳統村落圖典》出版新聞發佈及座談會現場

《河北省傳統村落圖典》,是在中國文聯、中國民協全國實施的“中國傳統村落立檔調查工程”基礎上,在中國民協和省委宣傳部大力支援下,編纂出版的一項填補國家和我省出版空白的文獻式整合碩果。全書共八部,收錄河北省傳統村落100個,以圖文並茂形式,從歷史學、社會學、民俗學、建築學、文化學等視角,客觀、準確、簡潔、鮮活、深刻地記述了傳統村落的歷史與現狀,全方位展示河北傳統村落自然風貌、人文歷史、街道民居、生産生活方式、信仰習俗、集貿物産、重要歷史人物與事件、村規家訓、古樹古橋古廟與非物質文化遺産,闡釋每個村落獨有的文化內涵與價值。

此項工程,既是國家重點社科項目中國民間文化遺産搶救工程的項目之一,又是國家“十三五”重點圖書出版規劃項目,還是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資助項目;自2016年6月啟動至2018年5月出版,歷時三年,由鄭一民、李保平、鄧子平擔任主編,近30名學者參與編纂。學術成果既開全國之先河,又是全國“中國傳統村落圖典”先行之樣板卷。書名由馮驥才先生題字。

此次會議旨在通過對傳統村落歷史與文化進行全面、立體、系統的搶救、挖掘、保護、傳承和研究,實現對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讓“鄉愁”永存於世,讓美德世代相傳,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構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中華民族的文化、經驗和智慧與世界各國人民分享,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貢獻。

叢書主編鄭一民介紹了圖書的編纂出版過程後,著名歷史文化學者謝飛、孫繼民、梁勇分別發言。他們站在時代的高度和全球的視野,對這套書的歷史價值、社會價值和文化價值給予高度評價和充分肯定,認為這套叢書不僅是了解河北歷史文化的百科全書,還是惠及當代和後世的重要學術成果,標誌著河北在古村落保護和研究領域已達到新的理論和學術高度。

中國文聯副主席、省政協副主席邊發吉,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史建偉,中國民協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周燕屏,河北省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解曉勇等分別講話。他們在講話中,高度評價《河北省傳統村落圖典》叢書,認為這部大著是弘揚文化自信,落實對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重要學術成就,是在全國叫響河北聲音,為河北爭光,為中國民協和中國民間文藝事業添彩的優秀成果。

為了表彰為編纂出版《河北省傳統村落圖典》做出貢獻的各位主編、責編,會上,中國民協和河北省文聯等單位向叢書編委會主編、副主編,各卷主編、責編頒發了“突出貢獻”榮譽證書。(劉賢 河北省文聯)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