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人工智慧企業超2000家

發佈時間: 2018-05-22 15:00:12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責任編輯: 曹洋

 

在日前舉行的2018全球人工智慧産品應用博覽會上,工業和資訊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表示,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7年年底,我國人工智慧企業達2000余家,其中北京、廣東、浙江、江蘇、上海五省市相關企業數量均超過百家。預計到2020年,人工智慧核心産業規模超過1500億元,帶動相關産業規模超過1萬億元。

據悉,工業和資訊化部將人工智慧作為推動智慧製造的重要抓手,積極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務實推動人工智慧産業發展。2017年12月出臺《促進新一代人工智慧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支援電腦和智慧終端産品的基礎軟硬體、寬頻無線行動通訊等關鍵技術及産品研發和創新應用,鼓勵新一代人工智慧技術在工業各環節的創新應用,系統提升製造裝備、製造過程、細分行業應用的智慧化水準。推動工業網際網路、車聯網、機器人、智慧語音等重點領域發展。

下一步,工業和資訊化部還將多措推動人工智慧産業發展邁上新臺階。第一,突破核心技術,增強發展動力。推動産、學、研、用之間融合互動,引導人工智慧産業技術創新體系建設,夯實智慧感測器、人工智慧晶片和基礎軟體等産業核心基礎,加快關鍵共性技術研發,促進人工智慧技術與各行業融合發展。第二,深化融合應用,升級智慧製造。推動人工智慧與製造業深度融合,培育推廣智慧製造新模式、新業態,推進産業智慧化升級,實現製造業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第三,加強部省協同,打造産業集群。強化部省合作聯動,在推動重點地區優勢産業發展的同時,鼓勵引導各地區結合自身基礎和條件,加快打造一批特色突出、輻射帶動作用明顯的人工智慧産業集群。第四,完善政策體系,營造良好環境。加快建立人工智慧標準、測評、智慧財産權等服務體系,推動建設行業訓練資源庫、標準測試數據集和開放平臺,構建人工智慧基礎支撐平臺。推動完善相關政策,特別是人才、財稅、金融等政策。

本次博覽會主題是“智慧體驗·智慧生活”,來自10個國家的150家企業和人工智慧機構展出了1千多種人工智慧産品。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