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了手機,被轉賬14萬!這些資訊千萬別存手機裏

發佈時間: 2018-05-04 10:23:13 |來源:央視 | 作者: |責任編輯: 曹洋

 

手機快捷支付已成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一旦手機丟失,失主沒有及時做好後續止損措施,往往會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慘重損失。

手機裏存身份證照片他丟手機後被轉賬14萬

一覺醒來,發現家中的手機被盜,趕緊起床查詢綁定了微信賬號的銀行卡餘額,但為時已晚,卡裏的14萬元已被洗劫一空……近日,梁先生就碰上了這事,並立刻報了警。

所幸,法網恢恢疏而不漏,事發第二日下午,小偷還沒把手機“捂熱乎”便被抓獲了。據“竊賊”景某交代,當天從梁先生家中“得手”離開現場後,景某發現,偷來的手機中存有一張身份證照片,其中姓名、身份證號等資訊清清楚楚。於是,景某利用照片上的資訊重置微信密碼,後通過微信轉賬等方式,將其中所綁定的4張銀行卡內的14萬元全部轉至自己的微信賬戶內。

手機裏這些資訊不要存

不要保存銀行卡照片

不要為了記住銀行卡卡號,而在手機裏存放銀行卡照片。同時,聊天記錄和郵箱裏的銀行卡照片也要刪除,防止被搜索到。手機支付軟體及其綁定的銀行卡,不宜放太多現金。

不要保存戶口簿照片

購房、辦護照、辦簽證、結婚登記、辦身份證、辦孩子準生證......在生活中,需要用到戶口簿的地方並不少。

隨著電子化辦理的發展,不少人的手機裏存有戶口簿照片。但實際上,這是一件比較危險的事。戶口簿上除了自己的身份證號碼、家庭住址,還有家人的身份證號碼、籍貫、工作單位等具體資訊。這些資訊被不法分子利用,可能會進行違法犯罪活動。

不要保存涉及個人資訊的聊天記錄

近日,旅客張女士丟了一個手機。令她沒想到的是,自己賬號內的一萬多元也被莫名轉走。

原來,嫌疑人趙某撿到手機後,用簡單密碼不停撥弄手機,沒想到居然用4個“8”成功解鎖手機。隨後,趙某翻閱手機裏的微信聊天記錄,發現了微信和支付寶轉賬密碼。見財起意的他,分9次“清空”了張女士手機賬號上的錢財。

在使用手機時,很多人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就記錄下了許多個人資訊。切記不要在手機裏存儲敏感資訊,如家庭住址、家庭關係、銀行卡密碼、線上支付密碼等。為保護隱私,建議定期清理聊天記錄。

不要保存私密照片

不要用手機拍攝私密照片,也不要把照片存在手機裏。這種行為不僅會暴露個人隱私,還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進行敲詐勒索。

丟失手機請及時做好止損措施

如果發生手機丟失的情況,及時採取以下幾個步驟的措施可減小損失:

第一時間借個手機,立即登錄你的微信,將原手機的微信擠下線,保證微信錢包的資金安全和資訊不洩露;

立即撥打支付寶、銀行等客服熱線,凍結手機網銀、線上支付的使用;

立刻修改微網志、微信、QQ、支付寶等敏感應用賬號密碼,更改完成後,可以提醒親戚朋友,手機被盜,警惕騙子各種理由借錢;

到手機運營商處補手機卡,把舊卡作廢。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