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服務戀上“網際網路+”

發佈時間: 2018-04-27 14:30:11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趙兵 韓鑫 |責任編輯: 曹洋

 

人力資源服務戀上“網際網路+”

當前,網際網路技術正深刻改變著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從“網際網路+金融”“網際網路+教育”再到“網際網路+醫療”“網際網路+製造”……“網際網路+”在給傳統行業帶來新技術工具的同時,更對其生産和經營方式進行著深刻改造。受益於“網際網路+”,原有職業市場發生新變革,新型就業模式、盈利方式開始崛起,人力資源服務業愈加煥發出新生機。

蛻變:“網際網路+”改變人力資源服務模式

近年來,“網際網路+”正成為推動行業發展的重要引擎。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網際網路+”與行業發展指明瞭方向。

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目前人力資源服務業各業態均開展了“網際網路+”實踐,其中,選擇在招聘業態開展“網際網路+”的有68.87%,勞務派遣的有28.82%,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務代理有25.89%,這三個領域的“網際網路+”融合發展最快、最多。

大多數傳統人力資源服務企業正在主動擁抱網際網路技術,把網際網路技術和傳統人力資源服務産品或模式結合,實現産品或經營模式的創新。其中,招聘業的蛻變尤為突出。

在網際網路招聘中,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工作的履歷及從事的行業進行分類,供企業挑選目標候選人的履歷,而個人求職者也能從海量數據中獲取合適的崗位。

“‘網際網路+’使垂直招聘、社交招聘等新潮流異軍突起。首先是拉勾網、大街網等專注于網際網路行業的垂直招聘網站出現,緊接著,地産、快速消費品、金融等行業也都紛紛涌現了相對應的垂直招聘網站。”e兼職創始人陳雪峰説。

除了針對行業的細分,2014年以來還出現了一些針對人群細分的垂直招聘。例如專門做海歸招聘的絡可英公司,以大學生兼職、實習為主的e兼職等。

“‘網際網路+’改變的不僅僅是招聘模式,更改變了整個行業生産和消費關係。”中智集團總經理程功説,中智以前主要為企業提供人力資源服務,移動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促使中智面向個人、走向僱員。服務模式的轉變,使得作為終端的個體和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者,能夠越來越多參與到産品的創新和流程的改造中,提升服務品質。

破繭:“網際網路+人力資源服務”仍面臨挑戰

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人力資源服務業的資訊化建設相對滯後。此外,地方人力資源市場的資訊化建設仍普遍處於“各自為政、單兵作戰”的狀態,封閉自營,使得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之間的資訊資源難以實現共用、共用。

“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借助網際網路進行産品或者經營模式創新的活動中,測評、人力資源資訊軟體服務、員工福利領域開展‘網際網路+’的比例還很低。”人社部人力資源市場司司長孫建立説。

同時,人力資源服務企業推動“網際網路+”面臨專業人才缺乏、資金不足等問題,也缺乏政府的幫助與支援。企業的“網際網路+”轉型需要大量的資訊化基礎建設投入,目前多數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實施資訊化主要還是靠自有資金,政策性資金支援非常有限,與相關單位合作的比例則更少。

如果説基礎投入是制約企業與“網際網路+”融合的客觀藩籬,觀念難以轉變,則是思想障礙。“作為從傳統向技術驅動轉型的人力資源服務企業,我們的思維觀念和角色轉換還在過程中。以前更多的是通過線下方式了解客戶需求,現在需要更多線上經驗和實踐。”科銳國際董事長高勇説,“我們的企業需要借助網際網路技術走出國門,與世界上的優秀人力資源服務企業相競爭,亟須轉變觀念,並付出巨大努力。”

在這方面,美國的人力資源服務先行一步。政府人力資源服務中心提供的就業資訊系統,將空缺崗位的工作職責、技能條件以及候選人的基本情況、任職經歷和技能等錄入系統,當候選人申請崗位時,系統會根據崗位要求和候選人情況進行比對,對候選人進行匹配度排名,為僱主和求職者提供高效精準的決策參考。

另外,“網際網路+”帶來的資訊安全問題,也是技術“雙刃劍”的具體表現。“海量數據可能帶來資訊對外披露,會使消費者利益受損。這就要求我們對數據的託管、防火牆和各方面數據的保密,必須有配套的控制措施,防止數據流失和被竊取。”程功説。

化蝶:人力資源服務與“網際網路+”在探索中深度融合

雖面臨諸多挑戰,但毫無疑問,網際網路技術已為我國人力資源服務行業注入了新的推動力,催生出許多新的業態增長點。一些人力資源服務企業正積極探索創新,利用網際網路技術開拓市場,提升效益。

比如,中智集團在人才測評領域開發的賽碼網,將傳統的線下考場轉移至線上,通過人臉識別技術監測人臉的狀態,判別考試是否作弊,極大降低了人力成本。科銳國際通過網際網路技術建立超過400萬人的中高端及專業技術活躍候選人才數據庫,與2000余家跨國集團、國內上市公司、快速成長性企業等建立長期合作關係。

高勇通過數據對比,分析了網際網路技術帶來的效益增長:“我們推出的網際網路+靈活用工平臺‘即派’,將‘網際網路+’模式與‘靈活用工’業務結合起來,通過數據化行銷、社群行銷觸及更多客戶。目前,‘即派’業務平均每月每人平均可獲取7個有效職位,顧問月每人平均服務費收入達到4萬元。在技術的撮合下,一年就實現了線下發展7年的績效。”

專業化程度不高一直是我國人力資源服務行業發展存在的不足。“網際網路+”背景下,重度垂直商業模式的創新和發展正推動這一問題的解決。這幾年,在招聘、獵頭、人事代理等領域崛起了一批專注于某一細分市場、能較好融合網際網路技術的創新型企業。例如,專注于中高端人才招聘的獵聘網、專做網際網路行業招聘的拉勾網以及深耕於人事代理的51社保等,這些公司以其對各自細分領域的深度關注,形成了“小而美”的優勢。

人力資源服務與“網際網路+”的深度融合,離不開企業自身的創新,政府的政策措施也不可或缺。2017年人社部印發《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行動計劃》,提出落實國家“網際網路+”發展戰略要求,實施“網際網路+”人力資源服務行動,推動人力資源服務和網際網路的深度融合,積極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移動網際網路、人工智慧等新技術,促進人力資源服務業創新融合發展。

下一步,人社部將加強人力資源服務資訊化建設,構建人力資源資訊庫,實現數據互聯互通、資訊共用,鼓勵人力資源服務企業設立研發機構,加強服務手段、商業模式、關鍵技術的創新和推廣應用;鼓勵人力資源服務企業與網際網路企業開展技術合作,支援網際網路企業跨界兼營人力資源服務業務。

“我們還將支援人力資源服務企業運用網際網路技術探索開展與金融、教育、醫療等行業的跨界服務模式,推進人力資源服務業資訊化基礎設施建設,健全資訊安全保護制度。”孫建立表示。(記者趙兵韓鑫)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