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15日上演今年首場“東大距”

發佈時間: 2018-03-14 10:05:35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周潤健 |責任編輯: 曹洋

 

3月15日,水星將上演東大距,這是今年水星首次東大距。天文專家表示,如果天氣晴好,大氣透明度好的話,公眾有望在日落後的西方低空找尋水星的身影。

水星,我國古代稱為“辰星”。由於距離太陽太近,水星經常被湮沒在太陽的光輝中,每年只有數次短暫的可觀測機會,從而成為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中最難看到的一顆。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陽的角距達最大,即大距時,公眾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

水星在太陽東邊稱“東大距”,在太陽西邊稱“西大距”。東大距時,可以在黃昏時分的西方地平線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時,水星則在黎明時的東方低空出現。

“2018年水星共有7次‘大距’,4次觀測條件不錯。”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本次東大距水星與太陽的角距離為18度,水星的亮度約-0.3等,觀測條件不錯。”

趙之珩提醒説,如果大氣透明度足夠好的話,感興趣的公眾在15日前後幾天,均可在日落後的西方低空尋覓到水星的靚麗身影。“在此期間,水星位於雙魚座天區,附近沒有較亮的恒星,只有明亮的金星相伴。不過,水星受暮色影響,且出現時間短暫,觀測起來不是一件易事,有興趣的公眾可以金星為參考,在金星上方不遠處的那顆亮星就是水星。”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