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提前迎“春姑娘” “春捂”到底應不應該?

發佈時間: 2018-03-14 09:54:25 |來源:中新網 | 作者:張尼 |責任編輯: 曹洋

 

近日,全國不少地區氣溫持續攀升,部分城市已提前入春。很多民眾開始迫不及待脫下冬裝,擁抱春天。不過,在專家看來,現在“春捂”依然有必要。

近日,上海氣溫回升,市民帶著孩子在靜安雕塑公園享受春意。 殷立勤攝

全國大部持續升溫多地提前迎“春姑娘”

近日,全國大部持續升溫,尤以北方最為明顯,南方升溫則相對溫和。

來自中央氣象臺13日的預報顯示,未來10天,中國大部分地區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1~2℃,其中新疆北部、西北地區東部、內蒙古中西部偏高3~4℃。

不過這期間氣溫變化幅度較大。其中14日至16日,受冷空氣影響,長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區將先後出現4~6級偏北風,氣溫下降6~8℃降溫,局部地區降溫10℃以上。

此外,預報顯示,3月23日到4月1日,全國大部分地區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1~3℃。

氣溫升高,不少地區都提前迎來了“春姑娘”。

例如,截至3月11日,重慶大部已正式入春,其中,武隆、秀山等18區縣入春時間較常年提前了5-15天。而南昌地區也于2月27日入春,比歷史同期3月6日提前一週。

近日,上海氣溫回升,市民帶著孩子在靜安雕塑公園享受春意。 殷立勤攝

氣溫回暖,衣服能著急脫嗎?

天氣轉暖,不少網友都表示“終於可以開心地脫下秋褲了”。不過在專家看來,衣服還不能著急脫。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尹東輝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説,“春捂秋凍”是有道理的,但“春捂”不是絕對的“捂”,而是要結合當時的溫度、濕度等調整自己的穿著。

他分析稱,鼻腔粘膜和皮膚是人體的兩道防禦屏障,春季乍暖還寒的時候,溫差變化大,人還在冬天的狀態裏,突然減掉過多衣服,兩道屏障沒有保護好,很容易外感風寒。

“一老一小、體虛的人以及經期女性都要注意做好‘春捂’。另外,人在洗澡和運動之後也要注意保暖,不要因為當時不覺得冷就穿著過少,這樣也可能引發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尹東輝強調。

專家認為,“春捂”也不能過度。春季是陽氣升發的季節,過度保護也會導致身體經受不了外界的風寒,抵抗力下降。此外,如果體內的熱不能散發,同樣會導致感冒、呼吸道感染等。

“春捂”到底有啥標準?

那麼“春捂”是否有科學的標準?日前,中國天氣網就給出了建議。

根據建議,15℃可以視為捂與不捂的臨界溫度。也就是説,當氣溫持續在15℃以上且相對穩定時,就可以不捂了。而日夜溫差大於8℃是該捂的信號。

此外,許多疾病發病高峰與降溫持續的時間密切相關,最明顯的就是感冒。因此“捂”的最佳時機,是預報冷空氣到來前的24到48小時。

醫學發現,即使此後氣溫回升了,體弱的孩子與老人也得再捂7天左右才能適應,減衣過快有可能會讓他們凍出病。

3月12日,徐州民眾紛紛相約龜山景區探梅園,前來踏青賞梅,感受春天的氣息。海輝攝

春季還有哪些健康注意事項?

除了根據溫度變化調整衣物,在專家看來,春季的飲食作息也有不少注意事項。

尹東輝介紹,中醫理論中,春季是陽氣升發的季節,對應的是五臟中的肝臟,這個季節要特別注重肝臟的調養。

他強調,中醫的肝生理不同於西醫肝的器官功能,肝藏血、主疏泄,肝與情緒(七情)調節有重要關係。包括甲狀腺疾病、乳腺增生、月經不調、失眠、更年期綜合徵等都與情緒相關。

在氣候和生活習慣疊加的影響下,有一些病人會因季節過渡不當,在驚蟄前後兩周左右出現血壓波動、情緒波動、睡眠波動、皮膚瘙癢、兩目幹澀等症狀。

另外,春季也是傳染性肝炎的多發、高發季節。因此,患有肝炎、甲狀腺疾病等與肝相關疾病的患者要特別注意。

在飲食起居方面,尹東輝建議民眾要多補充水分,飲食攝入均衡,適當攝入動物蛋白,同時要注意結合春季補充各種蔬菜,特別是芽菜以及含維生素A多的蔬菜。

在作息方面,要結合自己的身體狀態適當運動,游泳、健走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室內要多開窗通風,預防呼吸道傳染病以及其他傳染性疾病。

另外,他強調,春天還要保證充足、安穩的睡眠。很多人有早醒、多夢、入睡困難、睡眠輕淺等問題,這些同樣都是失眠。棗仁、刺五加、五味子、枸杞等藥食同源的食物泡水,對於安神有一定幫助。(張尼)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