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師開學發出特別“紅包” 含遲到抵用券

發佈時間: 2018-03-09 14:14: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戴幼卿 黃筱菁 |責任編輯: 曹洋

 

高校教師開學發出特別“紅包”

紅包中裝有零錢或“遲到一次抵用券”按照學生需要進行設計

陳飛給學生發放的紅包 供圖/網路

3月7日,一名福州大學至誠學院的學生在網上曬出開學第一節課收到的“紅包”,這些紅包中有的是5元零錢,有的是“遲到一次抵用券”,還有的是“陪你打一次球券”。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這些紅包是學校機械工程系老師陳飛在其課上發放給學生的,他表示,自己從2015年開始給學生發紅包,在所有紅包的福利券中,學生使用最多的還是“遲到抵用券”和“忘交作業抵用券”。

高校老師給學生發“紅包”

新學期的第一節《數控技術》課上,福州大學至誠學院2015級機械專業的每個學生都收到了一個紅包。從外表看紅包都是相同的,但每個紅包裏裝的東西不同,有的是1元到10元不等的零錢,有的是“作業忘交一次抵用券”、“遲到一次抵用券”,還有的是“陪你打一次球券”以及“考研經驗交流一次券”,同時券上註明“本學期內有效”。

一名拿到“考研經驗交流一次券”的同學告訴北青報記者,她是到教室後才知道有紅包領的,領紅包的時候,同學們就像過年拿壓歲錢一樣,拿到先摸一摸,然後偷偷拆開,看一下裏面到底是什麼,“我當時覺得很緊張也很刺激,一開始期待自己可以拿到10元大獎,但這張券也挺適合我的,畢竟我也想考研。”

拿到5元零錢紅包的學生郭政則表示,大三的專業課比較多,有一些枯燥,但任課老師發紅包的行為很有意思,“有種‘別人家的老師’終於讓自己遇上的感覺,大家領到券後很開心,還在討論能不能交換。”

部分紅包中裝有“遲到一次抵用券”

這位“別人家的老師”,就是福州大學至誠學院機械工程系的老師陳飛,他在新學期第一節《數控技術》課上,給2015級機械專業的同學發放了這些紅包。

3月7日下午,陳飛告訴北青報記者,自己從2015年開始在開學第一節課上給同學們發紅包,“因為當時微信搶紅包比較流行,我也覺得好玩,就希望換一種更貼近學生生活的方式,給學生帶來祝福和幸運。”

據陳飛老師介紹,他每年會根據選課人數準備紅包,在每個紅包中放入1元到10元不等的現金,或者一張“學期福利券”。這次他一共準備了150個紅包,其中“遲到一次抵用券”佔30%,“作業免交一次抵用券”佔16%,“陪打球體驗券”佔14%,“考研經驗交流券”佔10%,剩下的就是一些零錢。

對於有些學生互換紅包的做法,陳飛笑稱,“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互換,但我覺得抽到什麼就是什麼,換了可能就不是自己的幸運了。”

福利券按照學生需要設計

陳飛稱,“學期福利券”的種類是根據學生需要設計的,“剛開始沒有‘考研交流券’,後來發現有同學會諮詢關於考研的事,所以就增加了這個券。”此外,由於機械工程專業男生比較多,平時喜歡打球,陳飛有時也會跟學生一起打,於是就有了“陪你打一次球”的券,“但其實平時有空,大家一起打球時也會叫上沒有拿到這個券的同學。”

針對“學期福利券”的使用率,陳飛也做過統計,在所有的券中,學生使用最多的還是“遲到抵用券”和“忘交作業抵用券”。陳飛表示,在平時的考核中,學生遲到或忘記交作業會扣分,但有的學生是因為時間觀念不強或者忘了,沒有交作業或者遲到,希望可以給他們一個補救的機會。

同時,陳飛也會在發完紅包後提醒學生,發“學期福利券”不是鼓勵大家遲到或不交作業,“作業肯定還是要按時交,上課也不要遲到或曠課。但如果到期末,拿到這些券沒用上的同學,我也會給額外的獎勵,比如加1分。”(文/本報記者戴幼卿黃筱菁)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