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9處文保單位劃出保護圈

發佈時間: 2018-03-08 10:51: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趙婷婷 |責任編輯: 曹洋

 

北京市第九批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及建設控制地帶日前公佈,大運河(北京段)等39處文物保護單位有了全新的“保護圈”。

據介紹,此次公佈的39處文保單位保護範圍及建設控制地帶中,有32處係新劃定,包括大運河(北京段)、全聚德烤鴨店門面、清代自來水廠、瀏陽會館、大清郵政總局舊址、蔡元培舊居等,其中大部分是2011年3月本市公佈的第八批市級文保單位。另外7處修訂的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及建設控制地帶,包括西交民巷近代銀行建築群、明北京城城墻遺址、長辛店“二七”大罷工舊址、通州近代學校建築群、焦莊戶地道戰遺址、房山大白玉塘採石場遺址和京張鐵路南口段至八達嶺段。

劃定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及建設控制地帶,相當於為這些文保單位劃了一個“保護圈”。根據《文物保護法》,文保單位的保護範圍內不得進行其他建設工程或者爆破、鑽探、挖掘等作業。因特殊情況要在該範圍內作業的,必須保證文物保護單位的安全,並經核定公佈該文物保護單位的人民政府批准,在批准前應當徵得上一級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門同意。此外,文物部門規定,在文保單位的“保護圈”內,不得建設污染文保單位及其環境的設施,不得進行可能影響文保單位安全及其環境的活動。對已有的污染文物保護單位及其環境的設施,應當限期治理;在文保單位建設控制地帶內進行建設工程,不得破壞文物保護單位的歷史風貌。

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透露,每一處文保單位的保護範圍要根據文物保護單位的類別、規模、內容以及周圍環境的歷史和現實情況合理劃定,並在文物本體之外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確保文物保護單位的真實性和完整性。文物保護單位建設控制地帶主要分5類,每類有不同的限定,如非建設地帶內只允許進行綠化和修築消防通道,不得建設任何建築和地上附屬建築物,已有的建築也應創造條件拆除,一時難以拆除的應制定拆除計劃和年限。

據悉,第九批文保單位保護範圍及建控地帶説明及其圖紙,將由市文物局、市規劃國土委另行印發。(記者趙婷婷)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