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將制定藍天保衛三年作戰計劃

發佈時間: 2018-02-28 14:03: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 高偉 |責任編輯: 曹洋

 

27日,環境保護部召開2月份例行發佈會,介紹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進展情況。環保部表示,當前大氣污染防治成效明顯,下一步將制定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作戰計劃,同時加快産業結構和能源結構調整工作。

據環保部介紹,《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以下稱《大氣十條》)實施以來,大氣污染防治取得了階段性明顯進展,全國空氣品質總體改善,重點區域明顯好轉,《大氣十條》圓滿收官。

按照《大氣十條》要求,到2017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顆粒物(PM10)濃度下降10%以上;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細顆粒物(PM2.5)濃度分別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PM2.5年均濃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大氣十條》確定的各項空氣品質改善目標全面實現。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推進過程中,不同地區之間齊抓共管的治理格局已經初步建立。環保部與各省(區、市)政府簽訂目標責任書並實施年度考核,對進度緩慢的20余個城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進行約談;各省(區、市)結合實際制定實施方案,細化分解任務,層層壓實責任。

環保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環保部將深入總結《大氣十條》實施情況,制定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作戰計劃,明確具體戰役及其時間表和路線圖,以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等重點區域為主戰場,集中優勢兵力,強化區域聯防聯控,一個戰役接著一個戰役打,確保三年取得更大成效。

具體而言,在堅決調整産業結構方面,下一步將全面推進“散亂污”企業及集群綜合整治,將所有固定污染源納入環境監管,對所有重點工業污染源全面安裝線上監控,明確無證排污和排放不達標企業最後改正時限,逾期依法一律關停;在重點區域實施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實現深度治理。在鋼鐵、焦化行業開展超低排放改造重大工程。

在加快能源結構調整方面,淘汰污染重的煤電機組,增加清潔電力供應;在重點地區,推動加大天然氣和電力供給保障力度,大幅消減煤炭終端消費總量。

在重污染天氣應對方面,該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完善空氣品質預測預報體系,推進六個區域空氣品質預測預報中心儘快形成能力、發揮作用;完善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優化啟動標準,壓實應急減排清單措施,實施區域應急聯動,力爭使重污染過程縮時削峰。記者高偉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