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00歲故宮變“網紅”的奧秘:將故宮文化融入當代生活

發佈時間: 2018-02-22 14:29:36 |來源:新華網 | 史競男 施雨岑 |責任編輯: 曹洋

 

提取寓意“社稷永固、江山一統”的“海水江崖”元素,設計而成絲綢類系列文創産品;由郎世寧繪畫作品《弘歷射獵圖像軸》中白色駿馬形象衍生出“動意盎然”系列領帶……故宮博物院近187萬件(套)精美絕倫的文物藏品,正以文化創意産品的形式被越來越多的人所熟知。

近年來,故宮博物院的文創産品研發工作風生水起,很多“爆款”早已名聲在外。在日前由中國版權協會主辦的“遠集坊講壇”上,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王亞民透露了近600歲的故宮變成“網紅”的奧秘——將故宮文化融入當代生活。

“故宮博物院所收藏的文物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是一座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大寶藏。取其精華並賦予文物以新的時代內涵,成為故宮博物院打造文創産品的宗旨。”王亞民説,作為世界上收藏中國文物、中國宮廷文物最多的博物館,故宮博物院的藏品依門類可劃分為陶瓷、繪畫、法書、碑帖、青銅、玉石、珍寶、漆器、琺瑯等,共25大類、69小項,這些成為文創研發最寶貴的資源。

故宮文創究竟是如何煉成的?主管故宮博物院經營工作的王亞民透露,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總結了博物館發展文創事業的十點體會:以社會公眾需求為導向、以藏品研究成果為基礎、以文化創意研發為支撐、以文化産品品質為前提、以科學技術手段為引領、以行銷環境改善為保障、以舉辦展覽活動為契機、以開拓創新機制為依託、以服務廣大觀眾為宗旨、以弘揚中華文化為目的。

“這十點體會高度概括了故宮博物院發展文創事業的心得。”王亞民表示,創意研發是文創産品發展的核心要素,故宮博物院文創産品深入挖掘了院藏文物內涵,做到“無一物無來歷”。在注重文化深度挖掘的同時,故宮文創研發團隊還做了大量調查,了解和分析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喜愛哪些文化元素、不同年齡段觀眾有什麼樣的文化需求等,始終堅持以服務大眾為宗旨,推出一系列深受社會公眾喜愛的文創産品。

在文創産品研發過程中,具有豐富經驗的設計團隊的作用也非常重要。近年來,故宮博物院聘請了優秀創意設計團隊,讓他們充分領會文物藏品所蘊含的底蘊,在文創研發中注意工藝傳承,體現工匠精神,堅持文創産品從“數量增長”走向“品質提升”。

如“瓊樹靈花”螺鈿工藝筆電,是從明代黑漆嵌螺鈿花鳥紋架子床提取了花紋元素,通過精心設計和倣螺鈿工藝,最終打造出這款優雅別致的筆電;“紫禁城海底世界”裝飾畫,取材于清代聶璜《海錯圖》,提取了其中魚的圖案,通過重新設計和鐳射打孔,變身為兼具美觀性和實用性的家居畫。

據王亞民介紹,故宮文創是多層面的,大家熟知“萌萌噠”系列産品僅佔故宮文創産品的15%左右,還有更多文創産品屬於“雅”系列。故宮領帶、“老北京風俗地圖”絲巾、“如意當頭”“荷韻天福”茶具套裝和高倣書畫産品等都被選為國禮,《故宮日曆》(2018年)印數達60萬冊。

“讓收藏的文物‘活起來’,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一直是故宮博物院事業的發展方向和奮鬥目標。”王亞民認為,中華文明橫貫五千年,中國古代文物之美,已深深烙印在中國人集體記憶裏。文物承載著燦爛文明,傳承著歷史文化,故宮文創産品的研發,既要有傳統之魂,又要體現新時代精神。

“以文創産品為載體,讓歷史説話、讓文物説話,讓人們通過文物承載的歷史資訊,記得起歷史滄桑,看得見歲月留痕,留得住文化根脈。”王亞民説。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