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多舉措保障天然氣供應

發佈時間: 2017-12-19 15:05:34 |來源:科技日報 | 劉園園 |責任編輯: 曹洋

 

18日,國家發改委召開新聞發佈會,對目前北方多省份天然氣供應緊張問題進行了回應。

“1到11月份,全國天然氣消費量達到2097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8.9%。”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因用氣需求增長較快,加上“煤改氣”需求增量較大,2017年全國天然氣消費量比上年增速高出12個百分點。

孟瑋介紹,為緩解天然氣供需緊張狀況,國家發改委協調組織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主要供氣企業多方採取措施,增加天然氣供應,保障民生需求。

一是挖掘潛力增加産量。組織上游氣田滿負荷生産,12月已實現增産370萬立方米/日。在此基礎上,明年1月全國再增産約330萬立方米/日。

二是進一步落實液化天然氣(LNG)現貨採購。在原計劃採購進口液化天然氣的基礎上,增採39船進口液化天然氣,日均增加供氣2000萬立方米左右。

三是開展資源互濟,實現“南氣北調”。在天津、浙江、福建、廣東等地通過油氣企業之間資源互換,增加北方取暖地區天然氣供應。

四是挖掘能源品種替代潛力。12月8日啟動華能北京熱電廠燃煤應急備用機組,置換出天然氣200萬立方米/日。

五是發揮儲備天然氣調節作用。保持各大儲氣庫持續滿負荷採氣,採氣量接近8000萬立方米/日,同比增長30%以上。

六是發揮非居民大用戶的調峰作用。優先壓減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企業系統內部煉廠、油田熱採、天然氣液化廠用氣,增加對社會的資源供應,確保民生用氣不受影響。(劉園園)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