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稅試點明起擴至北京等9地

發佈時間: 2017-11-30 11:27:13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任笑元 |責任編輯: 曹洋

 

水資源稅試點明起擴至北京等9地

高爾夫、洗車、洗浴等特種行業從高徵稅

財政部、稅務總局、水利部等三部門近日發佈《擴大水資源稅改革試點實施辦法》。相關通知指出,自2017年12月1日起在北京、天津、山西、內蒙古、山東、河南、四川、陜西、寧夏等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擴大水資源稅改革試點。

據介紹,此次選擇9個省份擴大改革試點,其中,北京、天津、山西、內蒙古等4個省份位於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嚴重,水資源供需矛盾較大;河南、山東、四川、陜西、寧夏等5個省份分佈在東、中、西部,水資源豐枯程度不一、取用水類型多樣,具有典型代表性。相關負責人指出,通過擴大試點,有利於進一步發揮稅收杠桿調節作用,有效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促進水資源節約保護;有利於豐富完善水資源稅制度設計,為全面推開水資源稅制度積累經驗、創造條件。

據了解,在試點省份的水資源稅徵收管理中,此次實施辦法明確了6項減免稅情形。其中包括為支援農業生産,對規定限額內的農業生産取用水免稅;為鼓勵水資源迴圈利用,對取用污水處理再生水免稅;以及為支援國防建設等方面。除條例規定的相關減徵及免征情形外,辦法指出,其他直接取用地表水、地下水的單位和個人,為水資源稅納稅人,應當按照規定繳納水資源稅。

此外,對特種行業取用水,從高確定稅額。特種行業取用水,是指洗車、洗浴、高爾夫球場、滑雪場等取用水。(記者任笑元)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