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冬供暖首日未現大面積不熱 企業投訴多將被約談

發佈時間: 2017-11-16 14:31:04 |來源:新京報 | |責任編輯: 曹洋

 

昨日是供暖首日,西馬場南裏22號樓居民家,熱力公司工作人員入戶測得室溫為22℃。新京報記者侯少卿攝

今冬供暖首日未現大面積不熱;北京熱力集團將派人每月“逢5”入戶測溫

供暖企業投訴多將被約談

北京正式供暖,室溫需達到18℃以上;供暖企業投訴高將被主管部門約談

昨日開始,北京正式開始供暖。記者從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正式供暖後,居民家中室溫不得低於18℃。北京市供熱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供暖首日北京未出現大面積不熱情況。

北京熱力將每月“逢5測溫”

昨日,新供暖季正式拉開帷幕。記者從市城管委了解到,根據規定,正式供暖後,市民家中溫度需達到18℃以上。

在西馬場南裏二區22號樓8單元一位住戶家內,豐台區馬家堡供熱服務中心的測溫員正在用測溫儀,分別在不同地點測溫。工作人員解釋,選擇不同位置測溫,再算出平均值,可以更準確反映居民家中的實際溫度。根據穩定示數,該戶居民家中室溫為21℃。

昨日,市熱力集團派出1500多人對7000多居民住戶進行抽測。相關負責人介紹,集中供熱地區還將在供暖期間逢5測溫,每月5日、15日、25日入戶抽測。

七個區可撥96069反映供熱問題

正式供暖後,市民如果發現家中溫度未達標,或暖氣出現“跑冒滴漏”等現象,可撥打供熱公司服務熱線,對供熱單位處理結果有意見的,可以撥打各區供熱服務熱線或12345進行投訴。目前,市城市管理委公佈了北京市16個區以及大型供熱企業的供暖熱線,市民可登錄北京城市管理委官方網站進行查詢。

今年,繼東城、海淀和石景山區的供熱單位熱線電話併入96069,西城、大興、延慶及通州區市民也可撥打96069反映供熱問題。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七個區市民反映的供熱問題,將由接線員通過平臺直接派單到各供熱企業。

根據相關規定,供熱企業需在1小時內回復市民投訴,並在6小時內入戶測溫、調節和檢修;24小時內須使居民家中室溫達標。如24小時仍未修好,自報修之日起至室溫達標期間的供暖費,將按比例退費。

北京市城管委供熱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如果正式供暖初期,投訴居高不下,供熱主管部門將對其進行約談,並利用媒體曝光供熱單位。後期仍未改正,則按一定標準減少補貼。

【焦點1】

室溫不達標如何處理?

昨日,據北京熱力96069客戶服務平臺統計數據,供暖首日零時至17時,96069接聽量為6779個,比去年同期增長30%。其中北京熱力集團用戶報修電話3827個,非熱力集團報修電話2952個。相關負責人介紹,供暖首日,居民主要反映室溫問題,佔全部接聽量的43%。

室溫是否達標,仍是市民供暖期間最關注的問題。除了入戶測溫,如果居民認為室溫不達標,可向小區供熱單位反映,要求到府測溫,同時可撥打供暖服務熱線12319反映,也可找第三方測溫機構到府檢測室溫。如經過檢測確定室溫不達標,可申請向所屬供熱企業退還相應天數的供暖費。

此外,對本採暖季試運作期間居民投訴量、投訴率居高不下的供熱單位將進行約談。約談後仍未整改的,將通過媒體曝光。市城管委供熱辦副主任胡荻介紹,居民電話投訴情況將作為供熱單位評價考核的依據,對推諉責任、延誤問題處理、服務態度差的供熱單位,還將根據情節對補貼進行扣減。

【焦點2】

如何保證低溫區供熱?

往年,低溫區往往成為投訴“重災區”。昨日,市城管委供熱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將重點對低溫小區供熱單位進行考核管理,考核結果將與補貼掛鉤。

此前,老舊小區由於外保溫效果不好及管網老舊供熱能力有限,出現低溫情況。今年已完成112個老舊小區管網改造,可提升供熱品質。北京熱力集團客戶服務中心副主任何迎納介紹,去年供熱季統計的低溫區為10個,比往年減少30多個。同時,供熱季後,對存在低溫現象的小區進行了改造,可解決約2.73萬戶居民室溫偏低的問題。

此前,石景山區曾多次出現室溫不達標情況。記者了解到,為提高供熱能力,今年,石景山已對蘋果園一區、三區等10余個小區的72棟居民樓底盤管進行了更新改造。同時,增加了大唐高井臨時應急熱源。

如果遇到低溫極端天氣,如何保證室溫達標?對此,上述負責人回應,室外溫度較低,熱網溫度不夠時,將啟動尖峰熱源,增加城市熱網供熱能力。同時,將提前對各區域鍋爐房下達預警通知,提前進行鍋爐升溫。如果達到熱網極限,還會啟動臨時應急熱源。

今年,北京首次增加了三個臨時應急熱源,分佈在石景山大唐高井電廠、松榆裏熱源廠和國華一熱。相關負責人介紹,遇到極端低溫天氣,移動熱源可有效補充北京熱網熱能,滿足供暖室溫要求。

【焦點3】

如何保證供暖用氣需求?

今年供暖季,北京清潔能源供熱比例提高至97%以上,比去年增加9個百分點。除平谷、延慶區外,已基本實現居民集中供熱鍋爐無煤化。這意味著,北京今冬用氣需求也達到新高。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市今冬預計使用天然氣121億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14億。

用氣量上升,如何確保用氣需求?對此,北京燃氣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燃氣和中石油簽訂《2017年供銷協議》,中石油將保證北京市本採暖季的供氣總量和高峰用氣量。

供暖期間,北京燃氣還將啟動市內3座液化天然氣應急氣源儲備站,可以解決應急情況下的北京市70余座點供用戶用氣保障問題。上述負責人介紹,已在各供站安裝監控系統,將全程監控生産過程、運作工況等,保障安全供氣。

北京採暖季供熱

服務電話(部分)

東城區供熱服務電話96069

西城區供熱管理部門96069

朝陽區供熱管理部門67301616

海澱區供熱服務電話96069

豐台區供熱服務電話96005

石景山區供熱服務電話96069

門頭溝區供熱管理部門69854036/61696156

房山區供熱管理部門89351435

通州區供熱管理部門96069

順義區供熱管理部門81492992

大興區供熱管理部門96069

昌平區供熱管理部門69744757

平谷區供熱服務平臺69959595

懷柔區供熱管理部門69684445(白天)69642935(夜間及節假日)

密雲區供熱管理部門69065524

延慶區供熱管理部門96069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