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郵政局:“雙11”期間快件量將超15億件

發佈時間: 2017-11-03 14:41:08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李心萍 |責任編輯: 曹洋

 

記者從國家郵政局獲悉:今年“雙11”期間的快遞服務將以實現“兩不”(全網不癱瘓、重要節點不爆倉)、“三保”(保暢通、保安全、保平穩)為目標,繼續發揮“錯峰發貨、均衡推進”的核心機製作用,在確保全行業穩定運營的基礎上,努力做品質“雙11”。

據介紹,這是中國快遞業首次提出“品質‘雙11’”的目標。據初步預計,2017年“雙11”期間(11月11日至16日)郵政業處理的郵件、快件業務量將超過15億件,比去年同期增長35%;最高日處理量可能達到3.4億件,是日常處理量的3倍,日均處理量達2.5億件,是日常處理量的2.2倍。為此,全國郵政業在“雙11”期間將投入作業場地近3000萬平方米、幹線運輸車輛近9萬輛以及現有人員和臨時聘用人員近300萬。

國家郵政局副局長劉君介紹,實現品質“雙11”,必須“軟”“硬”兼施。在“軟”建設上,國家郵政局成立了快遞業務旺季服務保障工作領導小組,推進國家郵政局、省(區、市)局、市(地)局三級聯動和政府、協會、企業三維互動的旺季服務保障機制的落實。目前,主要快遞企業均已與電商平臺進行了數據對接,形成了各自的保障方案,確定了各自的最大能力值。

在“硬”建設上,一方面,快遞業將發揮各種能力儲備對旺季的支撐作用。郵政、順豐與鐵路總公司已累計開拓了超過200條高鐵圖定運輸線路。另一方面,針對近年來快遞業務量和轉机處理能力高速增長,但快遞末端服務能力增長明顯偏慢的現實,發揮多種服務形式對末端的保障和提升作用。(記者李心萍)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