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0月底17個地區調整最低工資標準 平均增幅10.4%

發佈時間: 2017-11-02 10:29:51 |來源:中新網 | |責任編輯: 曹洋

 

人社部今日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2017年第三季度人社工作進展情況。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介紹,截至10月底,全國共有17個地區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平均調增幅度10.4%。全國月最低工資標準最高的是上海的2300元,小時最低工資標準最高的是北京的22元。今天,湖北也將調整最低工資標準。

盧愛紅介紹,2017年第三季度人社工作進展情況:一是勞動關係協調工作取得新進展。化解過剩産能分流安置職工勞動關係處理總體平穩。集體協商工作穩步推進,和諧勞動關係創建活動深入開展。組織153個城市開展企業薪酬調查工作。截至10月底,全國共有17個地區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平均調增幅度10.4%。全國月最低工資標準最高的是上海的2300元,小時最低工資標準最高的是北京的22元。今天,湖北也將調整最低工資標準。19個地區發佈了工資指導線,基準線在8%左右。

二是勞動人事爭議調處機制不斷完善。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進一步加強,勞動人事爭議仲裁辦案規則和組織規則修訂實施,勞動人事爭議仲裁與訴訟銜接機制建設不斷加強。開展鄉鎮(街道)勞動爭議調解綜合示範工作,共選擇93家示範單位。

三是勞動保障監察執法力度逐步加大。印發實施治欠保支三年行動計劃和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管理暫行辦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機制廣泛推行,29個省(區、市)制定並公佈了省級隨機抽查事項清單,28個省(區、市)建立了執法人員數據庫和監管對象數據庫。

四是為農民工服務工作進一步加強。新生代農民工重大問題專題調研深入開展,印發實施家政服務提質擴容行動方案,開展全國家政服務勞務對接扶貧行動。

盧愛紅指出,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一是做好勞動關係協調工作。繼續做好化解過剩産能職工安置中的勞動關係處理工作。加強勞動關係形勢動態監測和分析研判,做好勞動關係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推進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改革。推動建立統一規範的國家、省、市企業薪酬調查和資訊發佈體系。繼續推進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綜合試驗區建設。

二是加強調解仲裁工作。實施加強勞動人事爭議仲裁與訴訟銜接機制建設的意見。建立仲裁辦案基本制度目錄清單,發佈年度仲裁典型案例。完善勞動人事爭議案件監測機制,全面動態掌握爭議案件處理情況,為強化風險防控提供支撐。

三是加強勞動保障監察執法。把解決工程建設領域欠薪問題擺在突出位置,繼續加大源頭治理力度,著力解決政府投資工程項目的欠薪問題,健全治理欠薪問題長效機制。繼續組織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開展省級政府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考核。

四是加強為農民工服務工作。組織開展第十一次全國農民工工作督察,研究制定解決新生代農民工有關問題的政策措施。實施好全國家政服務勞務對接扶貧,推進家庭服務職業培訓示範基地建設和家庭服務師資培訓。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