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入境證件辦理今起可掃碼繳費

發佈時間: 2017-10-20 10:48: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 匡小穎 |責任編輯: 曹洋

 

出入境證件辦理今起可掃碼繳費

全市各出入境接待場所推出微信掃碼支付功能人工服務窗口及自助受理一體機均可使用

多功能一體機上可使用微信支付證件辦理費用

當前,通過掃描二維碼完成付費已經成為市民重要的支付方式之一。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為契合市民生活方式,從今天起,辦理出入境業務可用微信進行支付,同時自助受理一體機上也推出了此項功能。經測試,在網路良好的情況下,申請人10秒鐘即可完成出入境證件費用的繳納。

為方便群眾辦理出入境證件,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加強與工商銀行北京分行的溝通,研發升級出入境證件辦理系統,拓展現有支付方式,在全市公安機關各出入境接待場所推出微信掃碼支付繳費服務。

10月20日起,內地居民在全市公安機關各出入境接待場所,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接待大廳、16個分局的出入境接待大廳,以及62個出入境證件派出所受理點的人工服務窗口辦理出入境業務時,辦證回執單上將列印有二維碼。申請人使用手機微信掃描二維碼後即可進入支付界面(付款對象為北京公安出入境),按照微信支付流程操作即可完成繳費。

同時,各出入境接待場所的簽注(卡式)自助受理一體機的繳費界面也添加了微信支付選項。申請人點擊微信支付後,自助受理一體機的螢幕上會顯示本次業務的繳費二維碼,申請人使用手機微信“掃一掃”即可進入支付界面完成繳費。

經測試,在網路良好的情況下,繳費過程不超過10秒鐘。申請人需要繳費收據的,可在使用微信掃碼支付後,前往人工收費窗口領取。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説,此前,為保障微信掃碼支付方式的順利推廣,出入境管理局在全市出入境接待場所進行了試運作,1.5萬餘名申請人體驗了微信掃碼支付帶來的便利,初步效果良好。

為保障資訊安全,出入境管理局通過安全、穩定運作的鏈路傳遞資訊,不傳輸申請人個人資訊,防止發生隱私內容洩露問題。需要提示的是,為確保支付安全,回執單上的二維碼具有唯一性和時效性,僅在辦理業務當天有效,隔日或支付後即自動失效,請申請人辦理業務後儘快完成掃碼繳費。因二維碼失效未能及時繳費時,需儘快前往辦理業務的出入境接待場所人工收費窗口繳費,以免影響證件辦理。

據悉,下一步,出入境管理局還將著眼移動支付發展趨勢,在微信掃碼支付繳費的基礎上,拓展新的支付手段,推出更多便民服務措施,使群眾辦事有更多種選擇,改善群眾辦證體驗,提升警務工作效能。




新聞熱圖 >>更多